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国脉智库 | 国际智慧城市发展动向与“十四五”智慧城市规划路径思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当前动荡、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有必要抓国际动向、总结经验、对标先进,进而分辨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优劣势及下步发展方向。本文重点选取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新加坡五大先进地区进行案例分析,包括其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最新动向、建设经验及对我国“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智慧城市建设的启示,并给出“十四五”智慧城市规划路径思考。

一、国际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动向




(一)英国伦敦共创智慧伦敦路径图




伦敦市政府于2018年6月提出《共创智慧伦敦路径图》( The Smarter London Together Roadmap),目的是激励数据创新和发展电子科技来为伦敦市民更好地服务,将伦敦打造成为全球最智慧的城市。为落实该项计划,伦敦市长特地任命了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和智慧伦敦局(Smart London Board)负责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共创智慧伦敦路径图》主要分为五大建设领域:一是开发更多用户导向型的服务,包括可以让居民自由表达对于城市发展意见的线上社区;二是围绕城市大数据展开新的开发计划,设立伦敦数据分析办公室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三是打造世界一流的连接性和更智能的街道,启动伦敦互联计划来确保光纤到位、Wifi覆盖及5G集成开发战略;四是增强公众的数字技能和领导力,从早期教育开始就对劳动力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培养;五是促进全市范围内的合作,在伦敦技术和创新办公室领导下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城市的合作。


(二)美国约:One NYC 2050战略




美国纽约2019年4月份推出的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名为《One NYC 2050战略》,通过采取积极的措施,迎接未来城市发展可能面对的挑战,目标是到2050年打造一个强大而公正的城市。

该战略由纽约市技术与创新市长办公室(Mayor's Office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s,简称MOTI)领衔,市政府其他各部门基于自己的主管业务领域积极配合参与,为具体项目及实施落地出谋划策,并贡献技术、资金、政策等形式的支持。

为达到预设目标,MOTI和其他政府部门规划了大量的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已投入实施并陆续取得成效:(1)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如安装节能LED灯,减少能源消耗;(2)智慧交通运输工程,借助车辆交通管理系统,缓解交通拥堵和调控交通;(3)智慧能源和环境管理工程;(4)智慧公共卫生和安全工程,如通过监控车牌、传感器等汇聚的数据来获取实时信息,预防犯罪行为;(5)智慧政府和社区工程,将纽约街头老旧的电话亭改造成为集提供电话、充电、wifi等服务于一体化的通信设备;(6)打造开放的数据平台、鼓励商业创新,纽约的数据平台叫Open Data,截至2019年9月已上线2167组数据,公民可免费查看、下载这些数据,并基于数据平台进一步创新应用。


(三)法国巴黎:打造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巴黎市政府2015年提出“打造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计划,以共建开放城市为路径,以城市互联互通为工具,以打造可持续发展城市为目标,力图到2020年将巴黎打造成一个智慧、可持续发展、能从容应对环境变化和科技改革的全球性大都市。该计划的具体措施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鼓励市民参与共建开放的城市。提倡大众创新参与,政府推出一系列多样化的数字平台,让市民可以参与城市共建,成为城市建设的志愿者和参与承建项目的众筹。二是打造高效便捷、互联互通的城市。包括信息基础设施,普及数字设备,根据数据终端用户反馈的数据需求,集中通过大数据程序来公开数据,让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到政府数据。三是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如新建地热发电项目,包括在新建的承建项目中融入可循环利用的能源系统,提高城市应对灾害的自我复原能力。


(四)日本东京:超智能社会/社会5.0




东京政府2016年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社会5.0”的科技战略。超智能社会/社会5.0是“以人为中心”为指导思想,通过网络空间技术与物理空间技术的互联互融,改变居民生产与生活方式,创造新服务和新价值;愿景是要建设一个富裕、有活力的社会;实现途径是激发核心产业的竞争力,实现国民生活的智能化。该战略的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社会结构体制改革,进行技术革新。日本政府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产官学协作”模式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二是构筑人才、知识、资金的良性循环。通过企业和研究机构联合研发等举措,打破人才、知识和资金间的壁垒,共同构建创新体系、培养研究人才。三是建设特区以进行与超智能社会相关的技术试验活动。与超智能社会相关的特区都被赋予(最高等级)国家级战略特区地位,以提高日本核心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四是构筑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日本政府通过举办官民圆桌会议等形式来推进数据公开,并推进数据共享,数据应用法律法规的制定。

(五)新加坡:智慧国计划




新加坡在全球率先提出建设“智慧国”的计划,科技赋予市民更多权利、提供更多机会;企业生产力提高,在数字经济中拥有更多新机遇;国际合作提供更多数字解决方案,跨越国界使民众和企业受益。具体内容包括

1、国家战略项目:建设核心运营开发环境和交换(CODEX)数字平台、整合的电子支付二维码(SGQR,政府和企业联合推出,将不同的电子支付平台二维码整合成一个共用的二维码)、国民电子身份证(NDI,将居民身份和交易过程对接起来,使企业和公民可安全又便捷地进行在线交易)、智慧国家传感器平台(SNSP)等。

2、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下一代全国宽带网络、提升企业SaaS模式开发能力、光纤就绪计划(为新建建筑内部部署光纤设施提供高达90%的补贴)。

3、科技措施:IPv6过渡计划、建设数据中央公园(占地13公顷,吸引跨国公司将他们的总部或数据中心落户在新加坡)、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创新项目、i-Singapore项目、提升新加坡数据分析能力。

4、城市生活服务:自动抄表系统(AMR)、一站式服务APP(One Service,公众可集中通过该APP反映所有市政问题,而不再苦恼究竟哪个机构负责哪个领域的市政问题)、智能老年人报警系统、虚拟新加坡平台。

5、网络安全:增强监视和检测网络威胁的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多层云安全机制。

6、运行机制: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成立智慧国家平台(SNP),负责公共数据的采存管用。

二、国际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总结




(一)国际智慧城市建设案例对比




基于上述案例分析,可以看出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不同城市是各有特色、各有侧重,如东京非常强调通过提升人工智能技术来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生活;纽约强调通过大数据撬动城市运营和治理;伦敦非常注重开发和提供用户导向型的数字服务;巴黎更侧重民众共建智慧城市,同时也非常关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新加坡是全球唯一一个将智慧城市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的国家,足以体现他们落实并建设好“智慧国”计划的决心。


(二)国际智慧城市建设共性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