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高标准严要求 织牢城市交通和管线之网

22日,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路面铺装施工现场

如果把普通地下管道比作是普通道路,那么综合管廊无疑是按高标准修建的“高速公路”,并且这条“高速公路”更多智——

比如,管廊内繁琐的管线巡查工作,将交由一套智能监控系统完成,更省时、省力。同时综合管廊还能避免以往因安设各类线管而反复开挖道路的“马路拉链”问题。

去年3月,中心城区首个综合管廊项目——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启动建设,正式按下城市“智慧化”建设的启动按钮。

时隔一年多,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项目施工进展如何?22日,记者实地进行探访。

项目名片

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项目,起于农科路,止于兴贸路,东西两侧总长1690.194米,由地面道路和地下管廊两部分组成。

地下管廊布置于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下。管廊内,集排水系统、通风系统、自控系统、电气系统、天然气系统等为一体,不仅配备有消防系统,而且在智能控制以及监管方面也将体现新的优势。

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解决“马路拉链”和城市内涝等问题。

现场

路灯、绿化已完工

整体施工进入尾声

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项目位于大兴东侧,与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相邻,不远处便是雅叶高速公路大兴收费站。从大兴大桥出发,驱车沿着已建成通车的滨江路向东,约10分钟左右可到达。

绿化栽种到位,崭新路灯、标牌完成安装,多台摊铺机、压路机配合协作,正铆足劲推进施工……

走在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铺装完成的路面上,看似普通的城市道路,稍微留心观察还是能发现不少“玄机”。

比如,机动车道上没有窨井盖,雨水篦子挪到了人行道一侧,而人行道两侧分布着一个个带有百叶窗的“小房子”。

“答案在路面下。”项目技术人员林涛解释,道路两侧带有百叶窗的“小房子”其实是吊装口,是通往地下综合管廊的通道。管廊内的设备将从这里吊装进入。

林涛说,以前一条马路下面埋设了电力、通信、供水等各种各样的管线,无论哪条管线出现问题,都得开挖道路才能检查维修,从而出现“马路拉链”问题。而地下管廊的作用就是让这些管线分类有序地“埋”在地下,使得巡查检修更方便。

根据管线属性不同,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分左右两个仓室,一个仓主要安设电线、电缆、进水管,另一个仓主要安设天然气管道。通过智能检测管控系统,巡查维修将变得更加便捷。

除了解决“马路拉链”难题,林涛说,综合管廊对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城市主干道裸露井盖等现象,以及提升城市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等都有重要作用。

规划

优化空间结构

提升城市发展张力

按计划,本月底前要完成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路面施工内容,并力争具备通车能力。

时间虽紧,但质量要求不能降。

22日早上,天气阴沉。“路面铺油最怕下雨,一旦下雨施工就要停。”林涛反复叮嘱机械操作手,注意天气,不要急于启动机器。

“摊铺机热机达到130度左右才能确保铺设质量,每次热机时间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下雨,前期所有准备工作都将是无用功。”林涛说,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沥青路面分为3层,厚约16厘米,面层为4厘米。而层与层只有在温度和施工环境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才能确保质量达到最优。

“可以施工了!”经过近3小时的等待,天空逐渐开始放晴,路面油面铺设施工再度启动。摊铺机稳步向前推进,压路机紧随其后,黝黑油亮的路面快速成型。

“今天把油面铺完后,路面部分施工就正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管廊内的设备安装。”林涛对今年底前全面完成雨城大道三段(综合管廊)项目施工很有信心。

不仅是雨城大道三段,据了解,目前雨城大道一、二段(综合管廊),新区大道三段等项目也已经全面启动。一个总长超万米的地下综合性管网系统,以及连通大兴南北西东的内部主干路网随着项目加快建设推进逐渐成型。

【新闻来源:北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