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绘就一万公里“地下管线图”

为全面掌握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的基础信息,潍坊市于今年5月启动了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已完成外业普查,正式进入了产权单位审核确认阶段,确认完成后将把普查成果数据准确入库。

转交四千幅管线图

12月29日,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此次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包含市政道路、公路以及沿河道埋设的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及其附属设施等各类管线。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地下管线外业信息探测测量、内业处理成图和数据成果检测等工作,摸清了中心城区内共648平方公里范围10000余公里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功能等基础信息。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地下管线中心按类别、地域界限、管理分工等进行分类,将普查成果打印成专业管线图4000余幅,转交30余家管线权属单位进行审核与确认。由管线权属单位对各自管线数据的准确性进行图审、补测修正,提供所属地下管线的建设年代,清查、登记废弃管线,明确“无主”管线。

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据了解,之前潍坊市的地下管线存在家底不清、信息不全、监管不到位、规划设计前瞻性差等问题,导致道路路面突然塌陷、井盖缺失、管线人为受损、城市内涝等情况时有发生。早在2013年至2015年,我市曾对城区的地下管线进行过一次普查,但当时普查的范围非常小,只包含奎文区、潍城区,面积仅为220平方公里,管线长度仅为7200公里。

为全面掌握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的基础信息,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的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今年4月,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了潍坊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与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根据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的外业普查工作。2020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信息系统的试运行。目前,地下管线外业普查已顺利完成。

目前,潍坊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还在建设中。信息系统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数据管理、三维等信息化技术,整合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流程,实现地下管线的动态管理,通过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同时,探索建立动态更新机制,为提升城市地下管线综合服务水平、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新闻来源: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