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合肥初试城市道路、地下管线“一张图”同步设计施工

合肥在线讯(记者 李静)近年来,合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针对“马路拉链”、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加大统筹治理力度,强化管线综合设计,规范管线工程建设,初步建立了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上和地下统筹协调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并取得积极进展。

日前,为落实市委关于“线性工程方案审查”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市大建办、城乡建设局适时出台了《关于做好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综合设计有关事项的通知》(合大建办通知〔2019〕81号),加强管线综合方案设计审查管理,从源头把控,力求减少城市道路“马路拉链”和“开膛破肚”现象。7月30日,市城乡建设局首次委托市管网办组织召开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综合设计审查会,道路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规划主管部门,排水管理部门,以及供电、供水、燃气、热电、移动、联通、电信、铁塔、有线电视等管线产权单位参加会议。 

通过地下管线综合设计审查会议,综合各管线单位意见,确定管线路由,明确管线规模和平面间距,形成地下管线布置图,经各管线单位签字确认,“管线综合一张图”作为后期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重要依据,不得随意变更,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事中、事后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做到可持续发展,节省公共资源。截止目前,市管网办已组织召开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综合设计审查会20余次,为30多条道路出具了“一张图”,包括大别山路、王岗支路、西站北路等,涉及道路长度约90公里、综合管廊约16公里。

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综合设计体现一个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水平。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光鲜的“面子”,更要有坚实的“里子”。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往往关注的是公共建筑的林立高耸,道路桥梁的宽阔便捷,未将目光投到埋设于地下的给水、雨水、污水、供热、电力、路灯、通信、燃气等管线建设,地下管线同样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为城市的发展与安全的运行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个全面细致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设计,可以有效避免地下管线之间,以及管线与临近建筑物、构筑物相互产生干扰,解决地下管线在设计阶段的平面走向、立体交叉时的矛盾。  

据悉,合肥市管网办不断探索管理抓手,规范道路地下管线设计审查,把好管线建设管理第一关。在空间局促的城市中,道路红线是一般是固定的,为各种管线预留的空间有限。地下管线的设计、施工以及管理一般由各个管线权属单位负责,要避免道路的反复开挖,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需认真做好道路管线综合设计,方可进行下一步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这是进行道路管线施工的前提条件。经过充分考虑完成的管线综合设计可以合理确定城市管线地下坐标,为各管线设计、施工和管理提供依据,解决各种管线在空间布局,建设时间上配合的矛盾。

此外,合肥市强化管线综合设计,形成城市道路、地下管线“一张图”,避免管线在平面上产生干扰与不必要的冲突,确保地下管线、综合管廊依规有序、合理建设,促进城市道路的断面空间科学有序地利用,推进城市地下管线集约高效建设和使用,保障城市功能的高效快捷运转,从而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进而推动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合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