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珠海横琴:市政综合管廊节约城市用地40公顷,产生经济效益80亿元

记者日前从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横琴市政综合管廊近日获“第十七届中领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此前,它已经成为全国首个获“鲁班奖”的都市地下综合管廊。据估算,该市政综合管廊的建成,直接为横琴节约城市用地约40公顷,产生经济效益80亿元。

据介绍,珠海横琴市政综合管廊是我国建成的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纳入管线种类最多、智能化控制程度最高的地下综合管廊。横琴市政综合管廊全长33.4公里,呈“日”字型分布,覆盖横琴全岛“三片、十区”,分为一仓式、两仓式和三仓式断面。该综合管廊超前设计,按100 年发展需求,集纳6种综合管线,实现城市供辅“动脉”功能,创新实施综合管廊各功能节点、工业化自动控制技术;采取生态园林城市规划设计,基于环保、生态、耐久的细部构造设计,围绕“山脉田园、水脉都市”的景观设计,设计超前、领先。建成后的横琴市政综合管廊,不仅为国内智慧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提供了典范,为横琴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建成“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奠定了基础。

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公司党委副书记郭承龙表示,珠海横琴综合管廊的建设经历了1000多个“白+黑”的日子,克服无数个从未遇到过的难题,最终建成具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温控及有害气体监测)、自动排水、智能通风、消防等功能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他介绍,相比国外一百多年管廊发展的历程,当时国内综合管廊建设尚处于起步、摸索的初级阶段,没有技术规范可以遵循,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中国二十冶建设者针对在横琴软土地基上建造综合管廊开展了系列科技攻关,不断探索和总结综合管廊施工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经验,形成了多项施工规范和标准图集,填补了行业空白,为解决国内管廊建设没有统一标准提供了“二十冶人智慧”和“二十冶人方案”,成为我国城市综合管廊标准的开创者。

【新闻来源: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