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五大信号暗示,体量5000亿级超级管网即将启航!

资产体量达3000亿-5000亿级的能源央企——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挂牌的脚步近了。

据了解,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工作,基本成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落地仅是一个时间问题。此前,据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于10月18日正式挂牌,不过这一预期再度落空。

据悉,对于这家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拆分管道业务重组而成的能源“新星”,市场对其的亮相期盼已久。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业界便纷纷预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在上半年挂牌。

随着该预期的落空,业界的预期又顺延到8月份和10月份。尽管挂牌预测时间屡屡落空,但央企将再添新军已是板上钉钉。近期更有五大信号暗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很有可能于本月正式进入国资委直管央企队列。

信号1:国资委主任郝鹏讲话露“玄机”

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开幕式当日对媒体介绍,今年进博会上,全部97家央企都组织了交易分团,采购人员的数量约21000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

当时,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名录显示,包括正在实施重组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简称“中船重工”)在内,我国的央企数量为96家。从国资委主任郝鹏的表态上可以推断,参加进博会的97家央企囊括副部级央企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在内。

信号2:南北船正式合并,国家油气管网挂牌在即

与此同时,11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更新中央企业名单显示,央企数量已由96家减少至95家。“南船”中船集团与“北船”中船重工已合并成为排序为第5的中国船舶集团。随着南北船正式合并,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呼声亦随之高涨。

据了解,经过近年的合并重组,我国央企数量一直徘徊在95、96家左右。2018年,原中国神华与原中国国电正式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之后,国资委直管的央企数量一度降至95家。2019年5月28日,中国安能挂牌成立后,央企家数又增至96家。

因此,一旦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成立,国资委直管的央企又将增至96家。

信号3:国家油气管网信息采集报送和公开系统即将上线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于本月亮相的另一佐证是,国家油气管网信息采集报送和公开系统即将上线的消息。据最新报道,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一篇文章中表示,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挂牌在即,由国家能源局委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自主开发的国家油气管网独立运行支撑平台——油气管网信息采集报送和公开系统也即将正式上线。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

信号4:能源局下发配套政策,提及国家管网公司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则《通知》进一步为国家油气管公司成立做好了铺垫。

11月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天然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有关要求和监管措施五个方面对放开天然气管网设施进行了统筹安排。

其中,《通知》抬头部分提到了即将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其原文如下: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国家管网公司筹备组,有关油气企业:

信号5:中央定调,国企改革提速

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央企资产重组置换是中央经济改革重要一部分。近日,中央对外释放国企改革将提速的信号,预示经多年酝酿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落地的进程也将加快。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政府网题为《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的文章中称,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据了解,央企并购重组的总体思路是按,强联合,成熟一家,重组一家的思路和方案展开,基本保持一年两家的节奏。

如今,随着原中国神华与原中国国电、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相继完成重组,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的“两化”合并正稳步推进,“三桶油”资产重组的结晶——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也即将闪亮登场。

1分钟了解国家管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没抱琵琶没遮面。对于这家资产体量达3000亿-5000亿的能源巨轮,外界并陌生,其轮廓也为各方熟知。

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是一家副部级单位, 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央企平级,因此其在央企中排序会处于前列。

至于资产体量方面,各路机构普遍预测,若按照“三桶油”各自运营的管道资产进行评估,国家管网公司的估值在3000亿到5000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采取国资委绝对控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参股的方式实施。其中,国资委控股比例在50%以上。按照三大石油央企各自的管道资产规模粗略估算,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持股比例约为7:2:1。

据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掌舵人”人选已经敲定,中石油总经理张伟或兼任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董事长。此外,据角马能源报道,国家油气管网挂牌成立后,或将其总部设在北京市安德路六铺炕中石油集团原总部所在地,而非位于安定路的恒毅大厦。

重塑行业格局

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外界对它也寄予以厚望。这一央企的诞生,不仅增加了市场主体,也有助于真正实现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

据了解,我国的油气管道资产主要集中在“三桶油”手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共有油气主干管道9.6万公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占63%、31%、6%。同时,全国省级干线管网2.5万公里,三大石油公司与其他主体各占50%。

分析认为,当前油气管网资产高度集中状态,不利于管网建设、资源调配、市场保供以及对第三方的开放。在产运销一体的机制下,其他市场主体进入天然气市场仍面临众多“玻璃门”,管网投资也受到制约,导致建设存在短板。我国天然气管道密度仅为美国的1/6、法国的1/10、德国的1/15。

与此同时,管网缺乏统一整体规划和调控机制,三大石油公司管网之间、沿海LNG接收站与主干管道之间互联互通程度较低,区域气源“孤岛”或LNG孤站多处存在,具备互联互通功能的枢纽站和双向输气功能的管道较少,管网压力不匹配,富余气源和LNG接收站不能有效利用。

而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有效促进上述问题的解决。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三大油气公司全资和控股的干线管网、省级管网以及部分储气库和接收站等资产都将被剥离出来,实现运销分离、管网独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不买卖气,唯一收入来源是管输费用,运得越多、管输费就越多,从而真正实现公平开放、提高效率。同时,管网统一规划管理后,将促进互联互通,减少灌输层级过多和加价过高现象,进一步提高供给能力。此外,合理收益下,更多社会资本也将更有意向参与建设管网等天然气基础设施。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国油气产业将进入一个全开放、强监管以及大改革的阶段,整个油气产业发展的格局也将因此而重塑。

【文章来源:标准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