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塑造城市基础“生命线”!中法生态城管廊二期工程预计明年贯通

楚天都市报11月20日讯: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知音湖大道旁和新建新天北路路基下,中国一冶正建设者们在全力推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建设。记者今获悉,截至目前,整个工程一期示范段1.4公里已全部建成,二期工程已进场施工4公里,已完成施工段近1.5公里。

管廊建成后效果图

中法生态城2014年3月落户武汉市蔡甸区,总投资890亿元,规划范围39平方公里。目前,这里正同步推进生态治理、市政基础设施、还建房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中法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建设则是其中的一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城市运行的基础“生命线”。

该管廊工程共分为三期,全线为13.5公里,其中一期、二期工程由中国一冶施工,三期工程全长约4.5公里,由中建三局负责实施。管廊设计理念借鉴了法国经验,入廊管线集电力、燃气、热力、通信、给水、排水等多种管线,管廊管线舱分别为高压电力舱、电力/信息舱及综合管廊舱。各舱内不同位置均将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包括温度、湿度、松动位移、地理信息等各类物联网传感设备,建成后一个电子平板就可感知整个地下管廊运行情况,是目前武汉市监控智能化最高的综合管廊工程。

管廊建成后效果图

施工方中国一冶介绍,分类排放管线,是为了消防安全和检修便利。各舱均用气溶胶灭火装置替代水雾装置,防止灭火时的水汽干扰电子设备运行。管廊中有两处设计国内领先:一个是500毫米直径的真空垃圾管,可利用真空动力快速收集片区固体垃圾,减少地面垃圾转运对环境影响;另一个是热力管,将连接地热源,向城市输送热力。

据介绍,本工程管廊仓内不采用任何装饰和涂装,而是直接利用混凝土成型后的自然质感作为装饰效果。为控制混凝土平整度和垂直度,项目部员工通过技术创新,总结了一种通过激光束来测量平整度和垂直度的方法,此方法可快速测量各种板面,此项专利发明已受理。

管廊建成后效果图

据了解,管廊二期工程有望在明年年内贯通。该地下管廊建成后,进出管廊检修需通过智能终端操作,未来将采用机器人巡线管理,今后整个中法生态示范城的地面将看不到一处管网,空中没有一根线缆。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