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让二次供水再“滤”一次法律网

“过去,二次供水安全隐患很多,自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各行政职能部门履职到位,水在生产流程的卫生控制得到有效监督,这水喝起来让百姓更放心了。”近日,在黑龙江省鸡西市人大常委会上,听取鸡西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报告后,省人大代表、鸡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广东深有感触地说。

打响舌尖保卫战

饮用水卫生安全事关百姓生存健康问题。居民饮用水短缺和水质不达标,曾经是鸡西市百万民众的切肤之痛。

2014年,鸡西、七台河两市供水工程被黑龙江省政府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之一。2016年11月,鸡西人民告别了吃水难的历史,实现全天候供水。虽然吃水不成问题了,但居民饮用水短缺和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却成为困扰鸡西市民的一大烦。

“由于多数高层和地势较高的住宅供水压力不足,必须经过供水泵站二次加压才能入户。”鸡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凌轩介绍,由于历史、技术、资金投入和监管等多种原因,现实生活中许多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泵站,均存在无卫生许可证,水窖、储水池不按规定定期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不经卫生知识培训和体检合格上岗问题,甚至有的储水池底部出现很厚的污泥、杂物、小动物尸体等,这给居民饮用水造成严重卫生安全隐患。而二次供水环节,是保障饮用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这道防线守不住,直接影响百姓饮水质量和身体健康。

2018年8月,按照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黑龙江省检察院公益诉讼“三个专项”百日攻坚工作部署,鸡西市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

“在防止水源污染方面,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深入群众、深入水源地一线,开展大量调研,发现城市二次供水存在着违反规程操作、监管不到位、卫生管理不规范等严重问题。”刘凌轩介绍,在广泛调研和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决定把专项行动由重点攻坚“水源地保护”领域延伸至城市二次供水卫生安全上来。

办案专班来攻坚

城市二次供水的监督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发力。同时,对检察机关来说,这也是一项专业性和挑战性很强的专项监督工作。

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鸡西市检察院采取集团作业、以点带面、解剖麻雀的办法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为探索办理二次供水安全领域的办案经验,该院指定公益诉讼工作基础较好的滴道区检察院先行先试,探索办案的方法和路径。

滴道区检察院受领任务后,立即成立办案专班。办案专班从固定证据入手,深入物业小区二次供水现场明察暗访,通过询问、调取相关工作记录、拍照录像等方式广泛调查,摸排线索。经过跟踪摸排,办案干警发现,为金地福苑和守山、西安小区二次供水的鸡西市嘉禾物业公司、滴道供水公司小半道加压站未经卫生许可擅自供水;从业人员未经体检上岗、未按规定对储水设备清洗消毒,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经过梳理研判,该院依法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制发黑龙江

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滴道区城建局、卫计局对城市二次供水领域履行监管职能,确保供水安全。这一做法为鸡西检方查办此类案件提供了可操作经验。

天下胜,是故合力。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鸡西市检察院统筹协调,迅速抽调两级院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在全市启动二次供水卫生安全专项监督。专案组结合三定(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方案,依法厘清了城建部门与卫计部门对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以及二次供水设施选址、材质、安装布局等方面应当遵守的国家卫生标准和责任主体单位,为查办案件选准突破口。

专案组先后深入供水公司、房产局等单位排查了全市二次供水单位数量、分布、管理模式,明确了取证对象。采取检察官现场取证、司法警察协助配合、行政部门现场执法、行政相对人全程见证的“四位一体”办案模式,对市区172家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自行管理的二次供水泵站进行拉网式摸排暗访、突击检查。通过摄像、拍照取证、现场调查、询问证人、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重点办案环节。对市、区供水公司,尤其是各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自行管理的二次供水泵站管理混乱、监管缺失、污染严重,卫生间设在泵站内,储水池周边杂草丛生,淤泥污浊不堪,垃圾臭气熏天,渗坑裸露,储水池不密封,水池内漂浮着死老鼠等小动物尸体,环境脏、乱、差等卫生安全隐患严重的问题进行依法调查。

经过干警通力合作,多方取证,鸡西检方一举立案查办了57件居民二次供水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向相关执法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及时消除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卫生许可证制度,严格监督二次供水卫生,并责令其履职整改。

制度之网保滤净

“对于二次供水的安全问题,一方面靠行政部门严格监管履职,另一方面还要用制度这个‘滤网’保证长治久安。”谈到二次供水案件的源头治理问题,鸡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秀运结合办案实践深有感触地说,该院在梳理二次供水安全隐患时发现,二次供水安全存在的问题,既与相关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有关,也存在制度规范方面的缺失。如,一些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站立项,没有经过城建主管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参加选址、未取得卫生许可而擅自供水等。

直面这些问题,鸡西市检察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着眼于源头治理,积极督促、推进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该院积极督促、指导市供水公司着手制定《鸡西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草案)》,目前该条例已纳入地方立法项目,内容涉及对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水质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

鸡冠区卫计局督促协助供水公司制定了《泵站供水卫生安全整改方案》,率先从市供水公司管理的南站泵站入手,根据整改方案进行了蓄水池清洗消毒、周边环境卫生清理、入口防护栏加高、入口门设置上锁装置、管理人员和供水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合格后办理健康证明。经过整改,鸡冠区卫计局于2018年11月16日为南站泵站签发了全市乃至黑龙江省第一张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

至此,经鸡西市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鸡西市住建局、鸡冠区卫计局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存在的问题隐患据实进行全部整改,全面消除了所辖区域二次供水卫生安全隐患。

据介绍,鸡西检方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主动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全面依法履职,对行政机关起到了很好的监督指导作用。检方协助市供水公司成立了第一家二次供水专业清洗公司,该公司按照专业操作规程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作业,目前已惠及12个小区9700户38000多户居民,居民入户端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同时,检方还建议市水质检测中心完善水质检测项目。目前,该中心已完备106项水质检测能力,成为黑龙江省为数不多的具备水质全项检测资质的机构,从根本上解决了二次供水的安全、质量问题。

【新闻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