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路面塌陷,列车停运 道路封闭…台风携暴雨肆虐山东

    19日上午,网友发来情报,称菏泽市原西关体育场工地(牡丹区实验小学西邻)发生大面积地面沉陷。了解到该情况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记者了解到,由于当时降雨量较大,中华路与西安路积水较多,积水倒灌流入该广场项目工地,再加上大量雨水的冲刷,导致路基与工地堤坝出现塌陷。记者走访发现,连续两日来的降雨给我省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给市民出行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菏泽两条道路,发生路面塌陷


    连续两日的强降雨,使得菏泽城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现象。19日,齐鲁晚报记者接到壹粉“童心1350”反映称,位于原西关体育场某项目工地南侧沿线的中华路、北侧沿线的中和路部分路面出现塌陷,记者在第一时间就赶往了现场。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塌陷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地进行抢险工作,施工人员已在路口放置沙袋,防止雨水继续倒灌,抽水机正在从项目工地内抽水,而交警部门已在塌方路段拉起隔离带,禁止车辆通行,以保障车辆及行人安全。


    记者了解到,路面出现塌陷后,项目工程施工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告知区政府、公路、市政、公安等相关部门。


    记者看到,华西1号线1号杆和2号杆正处于塌方处,电线杆的加固工程正在进行着,两车砂石料已经填入塌陷的部位。目前,两处路段已被封锁通行,经过多个部门的紧急联动抢险,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据菏泽市气象台报道,截止到19日8时,菏泽平均降水量170.6mm,部分县区已达到特大暴雨的级别。据了解,由于当时降雨量较大,中华路与西安路积水较多,积水倒灌流入该广场项目工地,再加上大量雨水的冲刷,导致路基与工地堤坝出现塌陷。经过多个部门的紧急联动抢险,目前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河道溢洪公路漫水,造成交通中断


    从17日8时至19日16时的56小时内,蒙阴雨王庙降水380.5mm、蒙阴龙凤峪降水378.1mm,均超过临沂全市平均降水量的4倍以上。上述两个站点位于蒙山一带,附近的椿树沟、百花峪等地先后出现山洪。


    18日早晨,椿树沟景区留宿的十余名游客被山洪困在住处,经当地消防人员营救脱险。19日上午,大洼村也出现河道溢洪,多段紧贴河道、落差较低的公路漫水,一度造成交通中断。


    “多种因素导致蒙山一带降水量较大。”临沂市气象局专家介绍,一方面,系统降水本身靠近蒙山一带,另一方面,蒙山对降水的辐合抬升有增幅作用。蒙山呈西北—东南走向,在本轮降水过程中椿树沟、百花峪一带处在迎风面,因此降水明显较多,并且上述两地位于蒙山腹地山坳之间,汇集了四面八方的降水,最终导致这两个地方最先出现山洪。


涵洞积水严重,多处立交桥封闭


    受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8月18日至19日,聊城普降暴雨,44个乡镇降下大暴雨,城区部分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全市动用70多台排水机械设备不间断排水,受此影响,聊城市利民西路以及3处下穿式桥涵封闭交通。据专业人士计算,18日至19日两天,聊城的降水量大约达到了48.9个东昌湖。


    19日,聊城市气象局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此次降水强度大、时间长,聊城市城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现象,交通拥堵。部分路段的积水没过膝盖,不少车辆直接“趴窝”。



    据统计,18日0时至19日17时聊城全市平均降水量94.2mm,最大降水点出现在聊城市东阿刘集达218.5mm。受降水影响,考虑到不少路段积水严重,经聊城市市政处与交警部门商议,决定对城区一条道路和三条下穿式桥涵实施交通管制,封闭交通。


出租车立交桥下趴窝,10米的路推了一刻钟


    19日中午12点40分,在济宁济菏公铁立交桥下,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积水已经没过腰部。出租车司机王伟(化名)回头看了看车里的三名乘客,一声不吭地一手扶着车窗,一手把着方向盘,缓缓地将车推向桥上,全身已经湿透的他,看上去筋疲力尽。


    “停下,你快停下,别动,等我过去……”看着在立交桥下推车的王伟,北湖交警大队交宣股股长鲍玉冰快速朝桥下的出租车跑去。没想到,水却越走越深,从最初的没过脚踝,到最后走到出租车时,已经到了积水最深处,达到了鲍玉冰腰部以上10厘米。他们二人合力推车,由于积水很深,从桥下到桥上虽说只有短短的10米,俩人却足足推行了15分钟,直到附近的群众陆续赶来,和俩人一起将车推上岸。


    上岸后,王伟告诉记者,几十分钟前,自己遇到了从火车站下车的几位乘客,准备前往梁山县,没想到几个路段都有些拥堵,本想试一试这条道,没想到却因为积水太深车直接熄火。


民间自发救援队,义务拖车上百辆


    19日上午聊城迎来暴雨,聊城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朋友圈中转发的一条“无偿救援我们只收您的微笑”的消息引起网友的关注,一个名为“征战荒野”的民间自发救援队将40多名队员的联系方式公布在朋友圈中,接受社会救援请求。


    “我们主要是把进水熄火的车拖到安全的地方。”19日下午,救援队的领队杨晓铮告诉记者,他们是聊城一家越野车俱乐部下属的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4月份,主要做道路公益救援。在这次救援活动中共有40多人报名参加。


    杨晓铮告诉记者,19日上午一下雨他们群内便发布了救援通知,随后他们分成多个救援小组分散在花园路、建设路、柳园路等地巡逻救援。上午10点左右,救援小组已纷纷到位进行救援,当时路面积水已没过大腿,很多车因发动机进水在路上熄火,他们便用自己的车拖带被困车辆。截止到下午1点,他们整个团队已救援车辆百余辆,还帮助不少骑三轮车、电动车的人通过水深地段。


火车困了4个小时,高速路收费站封闭


    “K1073次车上半数都是菏泽的人,在巨野停了俩小时,在济宁停了一个半小时,家里人还等着接站呢。”19日,有壹粉反映,受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他乘坐的普快列车被困途中,不知何时才能继续运行。“我们已经在火车上等了4个小时了,两边车都在走,就我们停在这儿不走,我们又闷又饿,怎么办?”行至济宁微山县的一位旅客称。


    19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官方微博获悉,因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导致水害影响,K147次、K1073次、T179次等多次列车在部分路段都出现了临时停运的情况。另外,8月19日14时30分,受暴雨影响,新石线龙堌集至济宁间线路封锁,影响上行13列、下行12列旅客列车运行。


    此外,受降雨影响,截至19日16时,我省省内共有120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采取禁止7座以上客车通行或关闭措施。


【文章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