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重要意义浅析

由于管线自身特点以及相应的建设成本的影响,目前已建成的综合管廊中,大都包括电力、通信、给水、供热和中水管道,较少包括燃气(必须单独建立舱室并添加专门的配套设施)、污水、雨水管道(若为重力管道,需有一定的坡度,并且添加专门的配套设施)。管廊一般需要建设附属设施系统,包括消防系统、通风系统、供电系统、照明系统、监控管理系统、排水系统、标识系统等。

1、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跃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地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在"地上"建设飞速发展的同时"地下"工程的建设却一直停留在传统模式上。地下工程建设严重滞后,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城市反复开挖的"马路拉链"、街道网式架空线的"空中蜘蛛网"非常普遍,不仅影响了市民的出行,还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随着近几年来大雨内涝全城"观海"、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的频发"地下"问题已引起了广泛关注。

解决城市地下的这些问题,需要开发地下空间,大力发展综合管廊建设是最好的办法。其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虽然一次性投资较大,但从长远来看,其实是节省了许多综合费用开支。而且对拉动经济发展,改善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有人称之推广"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建设的拐点和转折点。

地下综合管廊是将向城市输送水、电、热等各种能源的管道、通讯以及各种排污管线等这些城市的"主动脉"集中在管廊内,利于维修和保护。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投资多、规模大、涉及面广,建成以后也难于再扩容。因此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一定要有超前意识,采用一些先进的检测和监控设施,达到较高的先进水平,并要符合中国国情,既要有创新,也要因地制宜。新区建设时可以全面推开,老区先易后难,优先解决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逐步有计划推进。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对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的支持政策,加大政府投入和完善融资支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必将进入快车道。

2、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重要意义

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各类地下设施:电力、通信、供水、排水等管线,常常出现由于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不力等原因导致一系列问题。常见问题如: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设施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

2015年7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这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逐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之需,而且可以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3、综合管廊建设遭遇的瓶颈问题

(1)是否合算问题

该问题本质上就是要不要实施的问题,需要分析和比较实施综合管廊和不实施综合管廊两者之间的利弊,并从中做出选择,对决策层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决策依据。

(2)财力问题

由于实施综合管廊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没有政府的介入很难完成,因此财政投入是制约综合管廊是否能够实施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这一领域的决策层都在关注如何寻求综合管廊投融资的创新形式和模式。

(3)管理体制问题

虽然综合管廊项目在国外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和案例,但是由于中国国情复杂,这些成功的经验和案例并完全不适用于中国,所以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综合管廊管理体制。

(4)功能性问题

对于实施综合管廊后起到的具体作用,政府决策者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其功能能够达到某一标准,实施综合管廊才是有意义的。

(5)可能性问题

其实就是从技术方面分析能不能满足现行使用功能的问题。虽然中国的综合管廊建设起步较晚,发展缓慢,但是国外已经有了很多的成功经验,我们要积极吸取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设计和建设方面的标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