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两天发生三起供水管道爆管事件 四川达州城区大面积停水


达川区三里坪家家福超市处一供水主管道爆管


    8月13日16时至23时,四川达州西外片区、河市镇、复兴镇片区大面积停水;18时,达川区三里坪人文生态区A线道路扩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将DN600城市供水主管道挖爆,拟于14日晚抢修,将影响南城片区和石板镇、斌郎乡片区供水;14日凌晨4时至15时,达川区三里坪家家福超市处DN400供水主管道突发爆管,三里坪至达川区教育局、万达路、通达中路、新达路、西环北路、南大街至曹家梁及周边片区大面积停水。


    接连两天,达城发生三起爆管事件,除三里坪家家福超市处因天气炎热等自然因素爆管外,其他两起均为施工单位施工不慎挖爆供水管道。那么,影响供水管道爆管的因素有哪些?施工不慎造成供水主管道破裂,供水企业应履行什么职责?对于施工单位挖爆供水管道的行为是否有相应的制度约束?



达川区三里坪人文生态区A线道路施工将一供水主管道挖爆


施工不慎造成供水管道破裂


    水务集团:施工单位应提前获取管线位置等情况


    14日下午14时许,记者前往达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总经理助理胡志安谈到三处爆管原因时称,达川区三里坪家家福超市处DN400供水管道破裂是天气炎热导致爆管,属正常现象。另外,道路车辆、重压物,包括地面沉降,都会对供水管道造成影响。管线主管道、支管道等在铺设时会考虑到城市未来几年发展,有相应的规划,不会因用水量增大,水压增加,造成供水管道破裂。


    “相关的公共法规和公共设施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施工单位在施工作业前应该向相关管线单位咨询、获取管线的相关位置和走向情况。”胡志安介绍,《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明确规定,在供水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外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可能影响供水设施安全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开工前向城市供水企业查明有关情况。“住建部门与供水企业应提醒施工单位在施工作业前应与各管线单位取得联系,获取施工范围管线情况,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以上两起施工不慎造成管道破裂涉及的施工单位,都未曾向我们获取过相关情况。”


    胡志安告诉记者,14日上午达州水务集团已作为供水企业,向供水行政主管部门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告两起因施工不慎导致供水管道破裂事件信息,希望通过部门督促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向管线单位获取管线位置及走向情况,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同时,根据《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在施工中造成城市供水设施损坏的,建设单位应当及时通知供水企业修复,承担修复费用,赔偿损失。“我们将第一时间抢修已挖爆的供水管道,事后再与有关责任单位商讨赔偿事宜。”


    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停水通知推送滞后5个小时


    “今日下午,文家梁原二普工地因钻孔施工……预计今晚23时左右逐步恢复供水。”13日晚23时42分,已经恢复供水42分钟后才接收到达州水务集团公众号发布的《关于西外片区停水的补充通知》,“水都来了才发通知预计恢复供水,还有什么意义?”西外大面积停水造成居民生活用水不便,而延迟的信息更让不少市民头大。



14日南外部分片区停水通知截图


    更离谱的是,14日凌晨4时水管爆裂导致达川区大面积停水,该公司9时59分才推送停水通知称:停水时间为5:00,恢复供水时间待定。


    为何5点停水,用户接近10点才接收到消息?事件发生到消息推送时间相隔近5个小时,水务集团是否有相应的信息传达机制,保证居民及时了解停水信息?


    胡志安表示:“停水通知包括计划停水和临时停水,计划停水我们一般是提前1天发布停水通知,而临时停水,如供水管道爆管,一般是接到爆管反映,然后派人前往现场抢修,查明爆管原因后,第一时间发布停水通知。但本公司申请的公众号每月只能推送4条消息,信息从发送到发送成功需要一定时间,导致出现部分用户可能在恢复供水时才接到停水通知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西外片区DN1000供水主管道破裂、南外片区三里坪家家福超市处DN400供水主管道爆管均发布了停水通知,而三里坪通往小河嘴处DN600供水管道破裂,却未发布相关信息,这是为何?胡志安说,昨天6点多,三里坪通往小河嘴处的供水主管道被挖爆,但是施工单位今早7点多才告知水务集团。为减少停水对城市居民的用水的影响,暂时未采取抢修措施,拟于14日晚夜间12点以后进行停水抢修,恢复停水时间待定。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