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12个井盖下只有3个设网 海口多家单位检查井不设防护网

    8月10日下午,海口市坡巷路,积水完全淹没路段,一名老人不慎落入路边的下水井中,前来救援的白衣男子在靠近老人时,也不慎掉进井中。因为救助及时,老人和白衣小伙都无大碍。事发后,海口排水部门检查发现,老人不慎掉入的下水井,因为汇集雨水量大,超过坡巷路雨水管道的排水能力,造成坡巷路雨水管道满管,且坡巷路坡度大,致使坡巷路井盖被顶开,发生了掉井事件。


    因为井盖被盗、缺失、损坏,“马路黑洞”曾数次对过往行人造成伤害。而伴随雨季,各类检查井发生顶托的几率也大大增加。8月14日,记者回访看到,破损的防护网和井盖已经更换修复。那么,海口市政道路上的各类检查井盖下方是否安装防护网?已经安装的防护网是否存在破损?当天,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记者走访:电力、水务、燃气、移动、电信、联通等检查井不设防护网


    8月14日上午,记者与专业技术人员一行来到海口市琼山区海府路与红城湖交汇处,该路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有一口圆形的电力检查井。当时接近市民下班时间,不少电动车从此经过,当车轮碾过井盖时,井盖还发出“喀拉”的声响,明显有松动的迹象。


    在记者的建议下,专业人员用工具将该井的井盖撬开,并测量了该井的深度。该井深在4米以上,井盖下方不设防护网,无任何保障安全的设施。旁边人行道上还有开源水务、燃气的检查井,约深都在1.4米,也没有防护网。



海口水务集团检查井没有防护网


    位于椰海大道上的龙华区城西镇石塔村路口人行道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三处检查井均无防护网,其中中国电信井深约1.6米,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井深约为1.07米。两处深超过4米的市政排水检查井设有完好的防护网。


    椰海大道人行道上,海口市水务集团的一处给水检查井无防护网,井深约1.3米。



凤翔西路加油站附近市政排水井防坠网损坏



龙华区城西镇石塔村路口中国移动检查井无网



椰海大道海口市水务集团给水井 无网


    凤翔西路加油站旁的人行道上,两处天燃气管道检查井均无防护网,深度均约1.4米。而深超过4米的市政排水检查井,损坏的防护网只剩一边挂在井壁上,亦无人来处理。


    当天,记者一行打开12口检查井检查是否安装防护网,涉及电力、水务、燃气、移动、联通、电信、市政等单位,其中只有属于市政部门的3口检查井安装防护网,其他单位检查井均没有安装防护网。


安全防护网:可以防止人坠入井里 暴雨积水也不会轻易冲走


    在椰海大道一处市政排水检查井,井盖一打开,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挂在距检查井井口约15厘米的位置、被膨胀螺栓固定在井筒壁上的防护网,看上去与足球比赛球门上挂的球网粗细相仿。


    为了让记者了解安全防护网是否安全,井盖打开后,体重120斤的专业技术人员还站了上去,并来回动了动,网十分结实,完全能承受住。


    据介绍,防护网材料主要采用高强度尼龙绳制成,固定好最重能够承受300斤左右的重量,寿命约10年。如果井盖丢失,有人不慎滑进去的话,防护网就可以防止人坠入井里。如果遇到暴雨积水灌涌,也不会轻易冲走防护网。


    “螺栓对护网几乎是全包围结构,仅留下10度的缝隙,可以把防护网一圈一圈地悬挂在挂钩上。”专业技术人员说,考虑到检查井内潮湿、含有腐蚀性气体,膨胀螺栓采用了不锈钢材料,全面提高了护网的安全系数。这意味着,在井盖缺失后,即便路人不慎滑入,也不会受到严重伤害。


市民:检查井口下方安装防护网,可以起到双重保护作用


    “在城西高铁站旁的人行道上,就有燃气、移动、电信、联通、雨水、污水的检查井,集中到一起的,在有人掉进坡巷路检查井后,我也观察城西高铁站旁的检查井,用棍子去测量深度。”海口市民梁先生说,有的井深在一米以下,有的是三四米之深,感觉都是需要设置防护网的,一旦掉进去,受伤是在所难免,搞不好还致命。


    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年海口也是因为台风,连下了好几天的暴雨。他冒雨上街时不小心将钱包掉进积水里,急速的水流便带着钱包流向不远处一口敞开的排水井,他不敢贸然上前,怕被卷进井中。


    “我当时在想,要是井口装一个网就好了,就算人不会掉进井里,至少一些贵重物品也不会被吸进去。”杨先生说,如果井盖丢失,有人不慎滑进去的话,防护网就可以防止人坠入井里。如果遇到暴雨积水灌涌,也不会轻易冲走防护网。


    “既然安装了检查井,所属单位就要最大限度让检查井减少对市民的伤害,不能在检查井上薄薄的盖子就撒手不管,还是要安装防护网,可以起到双重保护作用。井口都没有装网,安全又如何有望?”市民冯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手记:位于井盖下方的防护网,可以接住不慎滑入井口的行人


    近年来,全国各地检查井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令人痛心,更令人心惊,而发生在海口坡巷路两人先后落入检查井被救起实属万幸,也得益于位于检查井盖下方的防护网,可以接住不慎滑入井口的行人。


    记者经过一天的走访检查,海口的道路上布满了来自电力、水务、燃气、移动、联通、电信、市政等单位的检查井,较浅的检查井有1米,较深的有1.4米,最深的超过4米,而在井盖下方安装防护网的仅仅是市政排水的检查井。




海口市政排水检查井有防护网


    检查井盖被打开的那一刻,记者看到井底不是网线就是网管,深浅不一,但是如果不小心掉入检查井中,必定会受伤,往往在这个时候,井盖下方的防护网则起到保护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检查井盖缺失或损坏未及时修复的情况下,防护网可以避免行人掉入检查井受伤。暴雨中道路检查井盖万一挪移缺失,行人涉水通行,没有防护网的话,将可能被“黑洞”吞噬。


    为消除潜在的城市安全隐患,不论在主干道还是次干道上,都要在检查井口内安装防护网,以防行人坠入。


【文章来源:商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