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如何让城市管线施工“挖地雷”成为过去?


近年来,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和不断完善着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日益提升着国民的生活体验,24小时供水供电供网,整个城市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机器,不分昼夜的运转。而在这城市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个神秘的地下管线世界,错综复杂的管线将各类动力能源输送到每个地方,跨越了地理和空间的层层限制。

 

地下管线世界为何神秘?

近些年,城市的地下管线发展到了一个稍显“尴尬”的时期,城市建设初期的管线开始出现破损、老化急需修补;城市体量增大,需要铺设新的水网、气网拓展地铁或者道路等基建时,新的基建线路与旧的地下管线交叉重叠,由于技术受限,施工前对于地下管线网的了解成为了整个施工的重头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一定的经济甚至生命财产的损伤。

 

盲目开挖的地下之殇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自2010年以来一些由于对地下管线情况不了解而野蛮施工造成的事故:

2010年,昆明某施工单位将埋于地下的自来水主管道挖断,15万吨水裹搅着泥沙流进了50多米开外的盘龙江。近30万用户供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011年据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统计数字显示, 1月至6月间,共发生了128次因施工挖断水管的事故,其中1.2米直径的城市主水管被挖断过7次。同样的“伤”也包括供电、燃气、电信等部门。

2011年6月——7月期间 哈尔滨沃特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时两次将燃气管线挖断,两次事故共造成1000余户居民生活用气受到影响。

2014年合肥望江路地下管线屡被挖断 造成大面积断水断电断网

 

2016年7月21日,施工人员在西气东输二线中卫站出站里程001+200m到001+400m间进行地质钻探,钻机钻头损伤管道,造成天然气泄漏。 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造成西气东输二线东段管道停输47小时,直接经济损失970万元。 

2018年7月5日和7日,深圳地铁6号线和10号线在施工时接连挖断7根电缆,导致周边超过5000户居民停电。

时隔三日,7月10日,损坏电缆还在抢修当中,深圳地铁10号线李朗站附属工程C出入口施工,又挖破地下供水主管道,裂口直径约800mm,造成沿线居民停水。

以上所述不过是城市建设施工事故中的冰山一角,由于对地下管线缺少认知,施工前不了解地下管线状况,这样的事故不断在各个建设中的城市上演。

 

政府部门加强管控力度

有专家认为,各地施工频繁挖断燃气供电供水“神经血脉”的事故背后,也暴露出了管线管理不善的问题。

事故发生前往往"有征兆可寻,有端倪可察"。”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谭永东表示,城市地下管网线路错综复杂,建设施工空间有限,挖断电缆、水管等情况难以完全避免,但如此接二连三出事故,明显超出“偶然”和“意外”的范畴,说明相关单位安全施工意识不够,相关部门监管严重缺位。


“此外,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参与方还要提高认识,把对城市地下管线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上升到"复杂大系统"的高度,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谭永东说。


“城市水务管理职能部门及施工单位,必须坚决遵照中央提出的改变过去城市市政设施粗放型管理状态的要求,通过积极探索和推广运用管线探测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把对于城市环境交通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广州市水务局王少林副总工程师表示。


基于事故多发的大环境下,2014年国务院曾专门发文《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前要召集有关单位,明确安全责任,严禁在情况不明时盲目进行地面开挖作业。

 

新技术为城市管线做“体检”

目前,国内研究应用于非开挖探测的企业开始进入快速生长时期,针对复杂的城市地下环境,企业自身也在不断创新、借鉴国外技术,不断攻克技术难关。


随着地理勘探技术和各种探测仪器的发展,物探技术逐渐被引入到地下管线探测中,各种探测仪器的发展可以使地下管线探测更加方便快捷和准确。


绍兴市规划局管线办主任黄鑫雄说:“物探技术的加入能在不破坏地面覆土的情况下,快速准确地探测出地下管线情况,管线探测的工作量日益增加,对探测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探测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探测环境也越来越苛刻。探测时应根据经验与实际,结合多种方法准确定位地下管线。”


地下管线探测仪主要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来探测地下管线的走向、埋深及定位,适用于探测金属管线,如天然气钢管、自来水管等。对于塑料等物体的探测则要使用到地质雷达。地质雷达就像一辆手推车,推着它沿着管线方向前进,雷达会不停发射高频电磁波,遇到地下物体时电磁波会发生反射,反射波形显示在与雷达相连的电脑屏幕上,分析反射波推断地下物体的位置,就像为地下管线做了全面体检。

 

如何让城市管线施工“挖地雷”成为过去?

那么如何让城市管线施工“挖地雷”成为过去呢?据悉,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线施工误挖问题,降低人民财产损失及生活影响。同时加强城市管线相关领域的企业间联合,提升产品技术质量,解决地下管线施工难等实际问题,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管廊展览会将于11月27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展会方邀请到管道探测检测,非开挖施工技术的优秀企业单位参展,在展示最新技术成果的同时,大会所设“地下管线隐患排查与检测技术”“燃气管道探测检测设备研讨会”等论坛峰会,也为参展企业构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目前,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管廊展览会及各专题研讨会正在火爆的招商与筹备中,诚邀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参展,一道助力城市建设事业的大力进步。详情请咨询:0316-280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