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行业资讯】整理近5.1万km地下管线,里程绕地球1.2圈!佛山市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管理取得新突破

    城市地下管线被誉为城市的“生命线”,是城市高效运转的基本保证。而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是城市适应现代化智能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佛山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方案》(佛府办函【2015】86号),历时3年,佛山各区开展了地下管线普查工作。


    各区原有的地下管线普查数据库普查模式及数据标准不尽相同,导致成果无法直接入库应用,并且全市没有统一的地下管线管理平台,无法“便捷地”用数据。针对上述问题,有必要在市级层面上整体统筹,把各区数据整合进全市统一的地下管线管理平台之中。为此,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国土规划局于2016年9月启动《佛山市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管理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对各区地下管线普查数据的进行有机整合,满足地下管线相关部门对管线数据的信息化管理需求。



地下管线综合服务平台总体框架


    经过近2年的数据整理及平台建设等工作,佛山市已初步形成了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体系,实现地下管线数据“统起来、管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的工作效果。


“统起来”

整理全市5.1万公里地下管线,里程绕地球1.2圈!


    项目在收集各区地下管线普查数据的基础上,开发数据整理专业软件,利用“智能化”手段将普查管线进行数据标准化、跨区管线接边处理等,形成全市统一的地下管线数据库。全市管理地下管线数据长度足有50296公里长,这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1.2圈的距离。



地下管线综合应用系统规划审批界面


“管起来、用起来”

搭建全市“1+1”地下管线综合服务平台,有效用好数据!


    “1+1”地下管线综合服务平台是以地下管线普查成果为基础,以共建共享为原则、以综合应用为导向、以动态更新为支撑建立的地下管线数

据综合管理平台和地下管线综合应用系统,实现对地下管线数据的有效管理与应用。平台具有对市-区-镇新增数据的双向联动更新、二三维联动

展示、规划审批分析及辅助决策等170余项功能。目前,平台已在各区部署,真正让平台发挥作用和效益。



地下管线综合应用系统地图主页二三维界面


“活起来”

编制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相关制度,完善数据动态更新机制!


    项目组赴广州、武汉、宁波及淄博等城市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编制了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相关制度,并配套发布《佛山市城市地下管线信

息化及档案管理考评办法》,将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纳入佛山市城市管理考核体系,保证数据更新机制等各项制度落地,确保佛山市地下管线

数据的“生命力”,真正让地下管线数据“活起来”。


    在听取项目实施单位佛山市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及监理单位的工作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相关成果资料后,参与验收的专家认为,

佛山市此次开展的项目意义重大,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大力推进地下管线成果数据动态更新及共享应用工作,进一步拓展地下管线数

据广度与深度,更大限度的发挥地下管线成果数据的价值。



    最后,项目建设单位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要求。



    一是要立足自身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地下管线数据共建共享目标,与各行业管理部门、各管线权属单位签订管线数据共建共享战略协议,互通有无,提高地下管线使用率,发挥地下管线数据价值。


    二是要各区规划部门要切实将地下管线综合服务平台用起来,在使用过程中及时反馈问题,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以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考评为抓手,确保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相关制度真正落地,进一步加强佛山市地下管线数据动态更新管理,永葆数据“鲜活性”。


【文章转自:佛山国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