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唐山非开挖管道内衬修复避免地下管线事故

      地下管线安全问题,其表现形式是各种类型的管线事故,究其根源,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分别是城市地下管线系统自身、自然环境、外力、城市快速发展与规划不能协调。这类安全问题主要包括外部施工的破坏、管线占压、外界人员偷盗、破坏管线重型车辆碾压,以及相邻管道的不利影响等。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施工破坏和管线占压。

1、施工破坏
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的情况有多种,从政府行政许可的角度来看,一般可分为未经许可非法施工、许可不全擅自施工、虽经许可但不规范施工和施工现场缺乏配合等几种类型。
从施工现场具体情况看,施工破坏地下管线一般由三种原因引起:无施工区域地下管线资料进行施工;虽有施工区域地下管线资料,但地下管线资料不准确或不完整;施工区域地下管线资料完整、准确,但由于思想意识认识不深或法律约束力不够,施工单位没有按照资料的指引进行施工。
统计结果表明,施工破坏地下管线是目前我国城市外力破坏地下管线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1) 机械开挖
2)顶管施工
3)定向钻施工
4)盾构施工

2、管线占压
地下管道被占压之后会引起诸多问题。一方面,地下管道因重压之后会缩短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占压地下管道会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如果发生了天然气泄漏,因管道占压不能及时得到修检,将带来更大损失,甚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地下管道占压问题在我国各城市普遍存在。
1)占压城市人行
2) 占压长输管
3)占压管道检查
4)违章建筑包围管
5)违章建筑包围管道燃气调压箱

3、城市快速发展与规划不能协调
1)城市道路地下空间不能满足地下管线安全间距要求。在老城区道路、街巷宽度与地下管线种类增多的矛盾难以解决,废弃管线未能移除等导致地下管线安全间距不能满足要求。
2)管线输送能力不能满足城市快速发展需要。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与城市快速发展需求的矛盾不能解决,地下管线超期、超负荷运行。
3)城市建设理念与生态承载能力不协调。城市建设高强度开发导致的热岛效应、地表径流增加、污水排放超过自然净化能力等。
4)城市扩张导致长输管线与城市管线安全间距不足。早期建设的长输管线多处于远郊区,城市扩张后城市建设与长输管线的矛盾长期为得到解决。
 上述矛盾往往在规划、建设期能够满足当时需要,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扩张带来新的矛盾,这些矛盾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而引起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