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两年前的今天发生的一件大事,才促进了现在城市地下管廊行业蓬勃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从而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大幕!

我们一同回顾领导人对管廊建设做了哪些指示、部委出台了那些规章、制度和政策:

指示:

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这一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要提升建设水平,加强城市地下和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要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城市,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推进改革创新,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会议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

20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出席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并作报告。在回答政协常委的提问时,总理说,我们的城市建设,“地下”的问题是发展中更大的短板,“很多大城市,只要降雨量一比较集中,就会出现淹路、‘看海’的现象。所以我们必须进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个已经推动的项目,就是城市地下管廊”。

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2016年5月,李克强考察湖北武汉CBD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时说: “地下基础设施是用好地下资源的重要载体,也是巨大内需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像地上工程一样严格标准精心建设地下设施;创新机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在补短板中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2016年7月5日下午,李克强赴岳阳察看防汛指示说:“内涝凸显了城市建设中突出的短板,必须要加快地下管廊建设,尽快补上城市的历史欠账”。当晚,总理在岳阳连夜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地要针对防汛抗洪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下决心补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这“两大短板”。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通过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2016年7月7日下午李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情况汇报,要求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会上,总理说,地下管廊是典型的基础设施,事关公共服务,也是目前城市建设中突出的短板,一定要调动起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016年4月29日与省部级领导干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能力研讨班学员进行座谈。张高丽表示要把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2015年4月13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座谈会上的讲话: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外国已经走过的路,事实证明是一条成功的路。建设综合管廊有助于节省投资,管廊建设是真正的千秋大业。

住建部长陈政高2015年7月29日管廊建设部署会上说:体制决定一切,体制是关键。我认为新的体制应该是社会化的,政府的任务就是制定规矩、监管和对运营进行适当补贴。我真的希望在全国产生一批专门搞管廊的企业,有这么一个产业、行业出现,专门干管廊。这里要有专业性,要有管理、要有连锁经营。如果政府大包大揽这件事是干不下去的”。

 2016年6月17日,住建部召开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陈政高部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对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自觉性;二是科学编制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三是落实全部管线入廊的要求;四是大力推广PPP模式;五是注重工程质量;六是确保完成今年的开工2000km的建设任务。

2016年9月4日,住建部部长陈政亲临陕西延安新区北区综合管廊工地现场,了解管廊工程的施工与进度情况,做了重要指示:综合管廊将是以后现代化城市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各级领导要在管廊建设中提升一个高度,不要因它是隐蔽工程就忽略其重要性。并对综合管廊的施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承建单位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发扬延安精神,科学组织,精心安排,为进一步推进延安新区建设作出贡献!

8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市召开“部分市推进地下管廊建设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着力补上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必须尊重规律,统筹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6年8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率队到四平,就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倪虹强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强调要补上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多次对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等作出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补上补好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一定要尊重规律、创新理念、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其科学性、系统性和可实施性,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完善机制,科学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为全国创造更多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四平经验”、 “四平模式”,为开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住建部章林伟副司长认为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的区别: 综合管廊是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而海绵城市涵盖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海绵城市实际上是一个方法,是一个理念。如果一定要说海绵城市也是个具体项目,那是整个城市建设的一个综合项目。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再开工2000公里城市地下管廊建设。


规章:

2012年10月11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标准《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
2015年01月16日

财政部、住建部下发《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将获得专项资金补助,直辖市每年5亿元,省会城市4亿元,其他城市3亿元。

      2015年3月16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专项债券发行指引》

     2015年5月22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标准《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

2015年5月26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指引》

2015年6月15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投资估算指标》

2015.07.21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政府三方合作
签署协议共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


2015年7月13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定期上报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

2015年8月11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5年11月26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


2016年1月22日

住建部印发《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的通知》

2016年2月16日

财政部‘住建部下发《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指南》

2016年3月24日

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管网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暂行办法》

2016年4月14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信息周报制度的通知

2016年5月10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将组织专家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对包头等10个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度绩效进行评价

2016年5月26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能源局、广电局印发《关于推进管线纳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意见》

2016年6月2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出台《鼓励电网企业参与投资建设运营地下管廊的意见》

2016年8月24日

住建部印发《关于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通知》


截至2016年12月20日

全国147个城市28个县已累计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5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住建部自2017年8月份开始将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信息周报时间由每周二中午12时调整到每周四中午12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