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打破“信息孤岛” 苏州供电公司建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生态圈

    你可知道,在我们的脚底下,有一个由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线构成的地下世界。它们是城市的血脉和生命线。


    但由于地下管线现状不清、数据不明,权属单位众多,施工挖断管线导致的停水、停电、停气事故时有发生,同时凸显了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监

管的紧迫性。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内的30多人,就承担着全市所有电缆线的“守护”工作,从地上到地下,他们不断打破数据壁垒,培育出了一张

有生命的数据地图,彰显出了电缆人的使命与担当。

    敢于“吃螃蟹”


    主动交出地下电缆“家底”


    苏城地下电力森林的安全至关重要。


    4年前,苏州供电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地理测绘中心共同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将政府的智慧城市GIS数据库作为公有云,将地图及市政

管线走向数据共享给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则将电缆走向数据分层分类分权实时共享给政府。


    打破数据壁垒,共同培育“有生命力数据”,一旦形成示范效应,将带动更多的管线单位形成类似美国811地下呼叫体系的苏州“111新模式”。

如果这样做,苏州将成为全国在此模式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困扰了30年的老问题,在到底要不要大胆突破这个问题上,苏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党支部与对方党组织出面给予了积极保障。双方党组织

搭平台,实施了同心圆项目化结对创先活动,活动一做就是4年,形成了“一张地图管一张网”的城市地下生态治理新思路;双方开展“岗队区”

活动,同时党员跟班学习培养,测绘工程师和电缆工程师实现了双向技术支持;双方开展项目化结对活动,成立12人的党员项目组,下设测绘、数

据、研发三个小组,活动78次,其中安全性论证11次,形成突破性解决方案12份,攻坚克难千余个日日夜夜。

    研发智慧云平台


    绘制地下空间数据蓝图


    2014年7月28日上午9时,苏州工业园区20千伏电缆金住1号线突发故障停电,苏州供电公司维修人员通过安装有云平台APP的手持平板电脑

登陆电缆资产云数据地理信息平台,立即检索到沿线电缆井及中间头相关信息。从测量故障点距离到准确找到故障点只用了不到15分钟。


    2016年6月,国际供电会议(CIRED2016)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全球400余名电力高管、专家和学者参会。苏州供电公司“智慧电缆”管理创

新成果——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电缆”管理体系,受邀在大会进行专项发布。这是全国首次由地方供电公司独立撰写的管理类论文登上

国际舞台。2016年底中国社科院专家到电缆运检室对此项成果开展专题调研。


    于是,苏州供电史上第一份测绘标准诞生了,电缆数据信息第一次精确到厘米级,电力管线与市政管线信息在全国第一次实现实时共享。

“如今,站在园区的每寸土地上,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能清楚知晓脚下的管线情况。”苏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党支部书记文锐表示,正是

因为这套大数据,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了连续三年输电电缆零事故,并悄然以电力电缆引导激活城市云图,带动理念传播,技术推广,迸发出智

慧城市的活力,点亮品质苏州。


    从没有地图,到共享地图,再到绘制蓝图。回顾四年半的实践,文锐坦言,这让她更充分认识到,在这个改革攻坚的时代,尤其是在苏州

打造国际能源变革典范城市的新征程上,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理念上敢于大胆突破,在思路

上忠于共享共赢,创新上坚持求真务,共绘制城市地下空间智慧蓝图。


    打破信息孤岛


    建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生态圈


    随着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致力于开发地下空间,进而构建多维城市寻求新的发展。


    4年来,苏州供电公司通过与系统外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结对共建,实现了地下管线信息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基建

电缆竣工测绘机制,从源头完善了电缆信息化管理环节,确保了增量电缆的信息化质量,由而被省公司评为2014年度党组织最佳结对案例。


    另外,苏州供电公司还在全省率先探索针对管沟结合的电缆通道状态监测难题,获取电缆线路关键状态量,智能分析,并将其纳入苏州智慧

电网专项工程,从而在全国创新性地解决了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孤岛”难题,这一项目也荣获江苏省管理创新一等奖。


    实现电缆专业化管理的同时,苏州供电公司正携手供水、排水、燃气、热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企业共同绣建城市地下八大“绿色”

管线,最终打造一个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生态圈,彻底破解城市地下空间“信息孤岛”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