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不收天然气改造置换费,供气企业承担市政庭院户内管网及燃气表改造费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对居民用户天然气灶具置换,将实施一定的补贴费用。

   看到本报《天然气进万家》的系列报道,许多市民在想:煤气都用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要换天然气?昨日,市燃气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清洁、环保的能源,同人工煤气相比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天然气主要具备四大特点:热值高。天然气的热值约为9000大卡/立方米,是人工煤气的2.5倍。用途广。天然气入连后,不但满足居民日常用气,热电厂甚至汽车都可以逐步改造成以天然气作为燃料。安全。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易完全燃烧,而且不含一氧化碳、硫化物等有毒、有害杂质,一旦泄漏难以导致人员中毒。价格低廉。按照相同热值对比,天然气价格将远远低于人工煤气成本,用天然气替代人工煤气,不仅会使燃气经营企业由亏损转为保本或“微利”,而且居民也会从中得到实惠。对于居民用户天然气灶具置换,也将实施一定的费用补贴。

   参照国内部分城市的做法,并考虑我市居民用户家庭实际承受能力,进行天然气置换时不向居民用户收取天然气改造置换费用,市政管网、庭院管网及户内管网、燃气表改造等费用由供气企业承担。通过发放补贴资金引导用户更换家用灶具为主改造为辅,降低燃具改造的安全风险及事故责任难以划分的法律风险,引导用户配合现场置换工作,及时消除户内置换安全隐患,加快推进置换工作。参照上海等城市的补贴标准,并结合国内部分灶具厂家在大连销售的基本款灶具的型号及价格,初步拟定了天然气灶具置换补贴。用户选择的灶具价格超出补贴部分,由用户补齐,如果用户不更新,则改装灶具费用由居民自行承担。天然气置换工程,除市政管网需大量改造外,还将进行包括庭院管网及户内管网、燃气表改造等燃气设施重建或改造。为了减轻居民用户负担,保障天然气置换顺利推进,根据国内已完成天然气置换城市的通行做法,普遍采取政府给予居民用户相应燃气灶具补贴的方式,其余部分由燃气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