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地下管线探测重点与难点分析

[摘要]地下管线探测有很多复杂和难点,因为管线的材质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探测方法及难点,本文就地下管线探测重点与难点分析,希望能给业内人事以借鉴。

1 不同管线探测  

(1)非金属管线(砼、UPVC 等)。管线探测过程中,往往会遇到非金属(UPVC、砼等)管线及相邻较近且走向一致的地下管线埋设方式,由于目前的地下管线探测仪是利用金属管线对电磁波产生感应的物理特性而获取信号异常值的办法确定管线的位置和深度的,因此,对于非金属(UPVC、砼等)管线不能感应电磁场,是目前地下管线探测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重点难点。


(2)平行敷设的管线。由于相邻平行的金属管线对电磁场感应产生互感现象且产生叠加信号异常,因此,相邻平行的管线探测也是地下管线探测过程中存在的另一个重点难点。


(3)非开挖敷设的管线。随着城市道路负载力不断加大以及近年来非开挖技术的发展,管线铺设采用非开挖方式敷设得到大量运用。由于非开挖敷设的管线一般较深且无管线出露点,采用常规管线探测方法难以实施,直接影响了探测精度,甚至无法进行探测,是当前管线探测工作中的重要难点。

  

2 地下管线探测重点与难点的技术解决措施  

随着建筑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PE、PVC、混凝土等非金属管线在市政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得到应用,非金属管线的探测也逐渐成为管线管理部门和管线探测单位的一大难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比较有效的探测方法就是:人工开挖及利用地质雷达及高密度电阻率法进行管线探查。人工开挖由于现场的地形条件所限,可能不具备开挖条件,这就要求采用地质雷达及其它方法。

  

2.1 加拿大pulse EKKO 100A 地质雷达的工作原理和相关介质参数

(1)工作原理:探地雷达(Ground Penetrating Radar,简称GPR)是利用超高频短脉冲电磁波在介质中传播时其路径、电磁波强度与波形随通过介质的电性差异和几何形态的不同而变化的特征,根据接收到地下介质身射电磁波的旅行时间(双程走时)、幅度与频率资料来判断管线的深度、位置和估算管线直径的一种地球物理方法。当管线方向已知时,测线垂直管线长轴。沿测线发射和接收电磁波。如下图,最终得到雷达探测实时剖面图,地下管线反射波在实时剖面上形成抛物线态图形。抛物线顶点横向坐标值是管线中心轴线测量起始点的水平距离,抛物线顶点竖向坐标值为管线上表面距测量表面的深度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