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潍坊城市地下管线立法正式启动 保证工作有法可依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坤)为促使潍坊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规划、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潍坊市政府法制办把出台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列入今年的政府立法计划,成为今年出台的三个规章之一。为做好相关工作,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起草单位正式启动了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借鉴。地下管线工作是一项全新工作,在既无专业人员又无相关工作经验的情况下,我局不等不靠,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立法培训会,认真学习青岛、淄博等地先进立法经验,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多次与其进行交流,听取他们好的意见、建议,并通过网络借鉴了外地大量已经出台的地下管线立法规范,在起草过程中多次讨论、反复修改,于3月底形成我市的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初稿。

  

二是扎实开展调研。本着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原则,为保证《办法》起草的科学性、权威性,使之更符合我市实际,根据工作安排,4月12日,我局与市法制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到寿光、昌乐进行了《办法》立法的调研。从立法的必要性、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地下管线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等方面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在交流时,昌乐提出立法中顶管方面空白问题、由于体制改革导致有的管线建设使用单位与监管单位不一致的问题;在调研时,发现有的单位信息系统不流畅等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经验,为立法提供了大量基础信息资料。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为了促使该办法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充分吸收社会各方面意见,根据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规定,办法初稿已于2018年4月4日起在我局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将利用一个月的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征求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