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基于惯导的地下管线测量技术

由于传统的开挖式施工在对环境影响较大、干扰交通、施工效率低,近年来非开挖顶管施工技术在地下管线施工领域中得到了迅猛发展。

由于非开挖施工具有不可见的特点,顶管在施工完成后无法准确知道管道在地下的走下、埋深的数据。

现阶段管线测量多采用金属管线探测仪、探地雷达、声学探测、人工开挖检查等方法。上述方法对于管线的埋深有较大限制、容易受到外界电磁信号等干扰、需要在管线通过上方进行人工作业、无法探测非金属管线等问题,在非开挖施工顶管竣工测量中存在较大难题。

基于惯导原理的管线测量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难题。管线仪内搭载惯性测量装置,可对自身三轴姿态角(或角速度 )、当前加速度,行进里程进行测量,通过积分算法对这些姿态 量进行分析和计算,从而获得管道的三维姿态。

惯导管线测量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可准确测量地下管线的三维数据;

不受地下管线埋深及管线长度限制;
不受底线管线材质、口径影响;

不受外界电磁干扰影响;

集成度高、操作简便、精度高;

自动生产测量报告;

测量数据为标准数据,可直接导入管线综合管理平台。

应用领域:

    非开挖施工的或有预留位置的燃气、排水、电力、通讯等行业管线的位置测量、竣工测量、修补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