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电力“智慧”井盖现身大同

     “以往电力井盖的管理基本靠人工巡视,数量多、范围大,事倍功半。”大同供电公司杨向东师傅看着收到的测试短信说:“这小东西,还真有大能耐!”
    4月13日,大同供电公司在110千伏古城变电站文兴路01号工井处完成新型井盖异动监测终端的安装与调试,标志着大同市首台电力井盖在线监测装置投入使用。
    据了解,大同供电公司电缆化率已经达到了95%,是全省缆化率最高的城市。面对不断增加的电缆和通道,大同供电公司在电缆通道标准化治理方面不断摸索,并在2017年3月全省首家提出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电力“智慧”井盖。随着大同城区建设的发展,电力井盖与日俱增,井盖丢失或移位时有发生,对财产、电力设施造成损害,同时给行人、车辆带来安全隐患。
    新加装的监测终端主要由实时监控系统、就地采集装置和无线传输单元三部分组成,在井盖发生异动时,通过短信和手机APP报警,3秒内向运维人员发送信息,运维人员手机监控屏幕上会自动闪烁报警,通过GPS定位指引维修人员准确到达现场。
    井盖发生异动时,新加装的监测终端不仅可以实现井盖丢失后第一时间通知工作人员维修,保护市民人身安全,同时也可防止非法占用地下管道资源的情况,保证地下电缆的运行环境。
    此外,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可以监控到所有井盖异动次数和季节特征,对电缆通道防汛、防火、防盗等工作进行提前预判,提升工作效率。
    据悉,大同供电公司第一批监测装置安装在电缆集中的全市110千伏变电站和220千伏开源路变电站附近,今年全年计划安装800套,实现关键井盖全覆盖。接下来,大同供电公司将对监测装置进行跟踪评估,依托“电缆运检室创新小组”平台,对后台画面、电池寿命、防水防潮的方面进行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