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北京地下综合管廊首次亮相 今年将开工建设30公里

到2020年,北京市将结合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和城市新区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50至200公里,4月17日上午,位于北京保险产业园和王府井的两处地下综合管廊首次面向媒体和公众开放。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年北京市计划开工建设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综合管廊项目约30公里。

保险产业园地下管廊:线路有序敷设像地下通道


北京保险产业园坐落于八大处脚下,园区拥有甲级写字楼、保险博物馆、高端精品酒店、高级人才公寓、会议会展等多种业态,涵盖餐饮服务、健身中心、托儿服务中心、专业图书室、咖啡屋、电影院等丰富完善的商业配套,首次尝试地下综合管廊系统的设计建设,这也是北京示范管廊、京西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体系,列入2016年住建部开工建设任务,目前正在进行管线入廊施工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地下综合管廊敷设于石景山园北一区规划二号路、实兴东街道路下,全长约1.5公里,一走进管廊内部,宽阔平坦的空间两侧敷设着整齐的线路,中间四人并排走没有问题,宛如我们常见的地下通道。


该管廊设置双舱,电力单独成舱,将给水、电力、供热、通信等管线综合铺设在廊道内,为整个园区提供市政配套。避免传统直埋方式下因管线扩容、维修等反复开挖道路,延长了管线使用的寿命,降低成本。建成后,园区内市政设施承载力和管理水平都将得到显著提升。


建成后的北京保险产业园地下综合管廊系统,满足了园区总体定位需求,提升了园区市政配套设施安全可靠性的需求,有效减少管线事故发生、提高管线运营维护水平、减少城市抗灾能力,是有效减少道路频繁开挖并检查对行车质量的破坏和环境影响。

王府井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地下管网改造的示范


王府井综合管廊地处核心区域,建设意义重大,本地区为北京市知名商业区,大牌商家聚集,建筑十分密集,属于优先建设综合管廊区域,结合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综合管廊有利于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并且,本地区建成年代较早,许多市政管线已运行较长时间,部分管线已出现过修复情况,并且管线敷设混乱,标准较低,急需整体改造。综合管廊有利于管线的运营维护,避免挖掘道路,保证管线安全和地区正常的商业活动。


该综合管廊工程自灯市口大街北侧,向南沿王府井大街敷设至东单三条北侧,管廊总长度约2公里。东、西两侧综合管廊规划断面均为4050毫米×5200毫米,分为三舱,分别设置电力仓(2000毫米×2500毫米)、给水+热力+电信舱(含DN400毫米给水管道,DN600毫米热力管道,6排通信排架)、逃生通道(预留DN400毫米再生水管道设置条件);设置3座进风亭、2座排风亭及配套的逃生口、人员出入口、吊装口等附属设施、监控中心1座。


与保险产业园地下管廊不同的是,综合管廊布置在地铁车站和区间的两侧,前期作为车站的降水导洞,后期作为综合管廊使用,地铁降水导洞和管廊共用可以节约部分土建费用。王府井综合管廊与地铁综合设计,同期建设,达到资源共享。目前1号井东侧管廊向北开挖148米封端,向南开挖260米,2号井西侧管廊向北开挖317米,向南开挖158米,王王区间西侧管廊向北开挖65米,东侧管廊向北开挖25米,目前已累计完成综合管廊初支973米。


住建部专家表示,该综合管廊工程是一个典型的在老商业核心区随轨道交通建设的综合管廊项目,实现了轨道交通和综合管廊有机的结合。


今年将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0公里

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统筹规划、有序建设、严格管理和工作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到2020年,北京市将结合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和城市新区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50至200公里。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2016年北京市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石景山保险产业园等综合管廊长度53公里,2017年开工建设世园会园区、新机场高速公路等综合管廊项目47公里,截至2018年3月已形成廊体20公里。


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综合管廊项目约30公里。


别人还在看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年度综合管廊技术支持》项目招标公告


☞探秘“中冶”的地下综合管廊叠合装配绿色高效建造技术!


智慧水务 开创用水智能新时代

【来源:看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