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昌乐给河流管网做“微创手术”

数九时节,冬意浓浓。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以下简称昌乐分局)执法人员顶着严寒,坚持开展日常巡查检查。每到一家涉水企业,大家直奔设置在厂区外的排污监测井,打开采样口提取水样,罐装入瓶贴好标签,而后赶赴下一站。

“依托‘一企一井’规范化控制阀采样口建设,我们实现了不进厂区即可随时开展监测,高效便捷,省时省力。”昌乐分局监测中心主任、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洋说。
开展“一企一井”规范化建设,是昌乐分局对园区废水实施全过程智慧化管控的关键一环。
昌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生介绍,为推进辖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昌乐县以朱刘化工园区为试点,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为抓手,瞄准重点、难点问题,深化问题排查,创新完善环境监管措施,借助科技手段对园区废水实施全过程智慧化管控,打造高效精准的新型环境监管模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本底。
“一企一井”,截断污染源头
“朱刘化工园区以焦化及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行业,此外,还涉及化学品制造、纺织印染、金属表面处理等行业,园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桂河。此前,园区废水排放未实现‘一企一管’,存在污染源定性困难、雨水排放口监管缺位等方面的短板。”张永生对记者说。
为实现对园区废水的高效监管,昌乐县引入智慧化监管手段,以“一企一井”和水质指纹污染溯源系统为核心,同时在排水企业废水总排口、雨水总排口、污水处理厂进出口、入河排污口、河流断面分别设置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对废水实施全方位连续监控,打造工业废水全过程智慧化监管体系,实现了水污染物排放全过程信息化智慧化管理。
“一企一井”即在企业厂区之外建设一处排污监测井,井内设置排污管道控制阀门,监测井日常处于紧锁状态,钥匙由生态环境部门统一保存,仅留一处观察取样口,实现不进厂区即可随时开展监测。
“一旦发现外排污水超标,我们立即对企业进行警告,并排查原因、督促整改。仍不能达标排放的,采取关闭排污管道阀门的措施,直至达标排放。通过精准管控,达到‘微创手术’的效果。”昌乐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三国说。
“指纹”溯源,偷排无处遁形
在“一企一井”的基础上,昌乐县在园区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安装了水质指纹污染溯源系统,进一步精准锁定污染源。
据了解,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创新性地将刑侦中利用指纹查找犯罪嫌疑人的思路引入水环境监管当中,利用三维荧光技术,对辖区内涉水企业废水产生和处理的全过程进行采样分析,收集企业水质“指纹”信息,建立涉水企业水质指纹数据库,实现对异常水质快速预警和污染类型快速诊断,精准识别出主要污染来源。
“建设这套水质指纹污染溯源系统,主要是防止企业偷排。我们在采集‘指纹’的时候,对企业整个生产流程,以及污水产生和处理的流程,做了全过程采集,形成企业专属的‘指纹’数据库。”李洋对记者说,“正常情况下,企业特征污染物在进入污水处理厂前,通过水质指纹污染溯源系统体现出来的数据,应该与企业外排口的监测数据相吻合,否则就可能存在偷排情况,我们可快速溯源,锁定源头。”
自2023年6月这一系统建成以来,昌乐县朱刘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平稳,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未发生过进水超标情况,在河流水质保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雨水监测,防止超标直排
园区污水排放要管控到位,雨水排放也不能掉以轻心。
在昌乐屹立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雨水排放口旁边配套建设了雨水收集池,雨水排放口处于封闭状态,雨水收集池则处于常开状态。
“一般雨量较小的时候,所有的雨水全部进初期雨水收集池,用水泵抽取输送至厂内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外排至污水管网。遇中到大雨以上级别,在形成径流后半小时左右,我们才会开启雨排口。”屹立化工有限公司环安科负责人刘庆仁介绍。
在潍坊大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其雨排口管控做得更为精细。
“目前我们全厂区只保留了这一个雨水排放口。在初期雨水通过收集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通过污水总排口排放的基础上,我们在雨水排放口也加装了在线监控和电磁控制阀,对外排雨水进行检测,如果超标,电磁阀将自动关闭,从而防止超标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排入河。”大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晓东说。
为实现全过程水质自动在线监控,昌乐县还建设了企业总排口在线监测系统、园区污水处理厂进口和出口在线监测系统、入河排污口在线监测系统和河流断面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不管哪个环节出现水质异常,都可借助指纹溯源系统,快速找到污染源头,再通过“一企一井”系统,快速截断污染物排放。
“面对这样环环相扣的水质智慧管控系统,我们只有做好雨污分离、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确保雨污水达标排放这一条路可走。事实上,这也推动着我们大幅提升了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的水平,帮助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长远健康发展扫除了‘障碍’。”刘庆仁说。
转自: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