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新春走基层|供水管网的“听诊医生”

拎着长长的听音杆,撬开每一个井盖,仔细倾听水阀中流水的声音……在城市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听诊医生”,用耳朵为城市的自来水管道“听诊”。

沈阳水务集团管网测绘处测漏科长赵斌就是其中的一员。一转眼,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32年。

赵斌正在倾听地下管网内的水流声。沈阳水务集团供图

2月10日上午9时,在铁西区云峰街附近的一处窨井旁,赵斌静静地趴在地上倾听地下管网内的水流声。而在此之前,他和其他测漏队员已经排查了多个窨井。一次次掀起井盖,又一次次将其复位。

“寒冬里,帽子、手套、棉大衣,大锤、钩子、听音杆,还有手电筒、各种测漏专用设备都是测漏员出现场的标配。”赵斌告诉记者,测漏工作比较复杂,尤其在一些大的小区,有时候需要排查几十甚至上百个窨井,才能最终锁定漏点。而拿着听音杆趴在地上,也是工作的必须。“冬天卧雪,夏日伏地,是每一个测漏员的日常。”

由于白天车辆及外界环境嘈杂,为了规避噪音干扰和车流量大,很多暗漏检测需要夜间出工。赵斌和工友经常在深夜,沿着供水管线巡查测漏,几十斤重的井盖掀起一排又一排,地毯式排查一干就到天亮。

×

赵斌和工友进行管线排查。沈阳水务集团供图

“居民用水困难在哪里,我们就要出现在那里。”赵斌说。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在大家沉浸在迎接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中,于洪新城一个高层居民楼出现了无法用水的情况。由于管网图纸与现场实际管线位置不符,漏点检测工作十分困难。赵斌说:“当时,我们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制定了检测方案,对园区所有供水管网进行了检测,冒着严寒检测了两天,终于在腊月二十九的晚上找到了漏点。”

58岁的吕正海,是赵斌的同事。对于从事管网维修21年的他来说,春节在岗再寻常不过。“我从事管网维修21年了,几乎年年春节都在单位过,家里人也都习惯了。”吕正海说。

“春节期间,家人、朋友张罗聚餐,我都不敢答应。”吕正海说,有一年春节,答应去哥哥家聚餐,但最后还是因为抢修没去上。算起来,自2003年从事管网维修以来,基本就没陪家人好好吃过一顿年夜饭。“大年夜,和自己的这帮兄弟一起在单位煮饺子,也挺欢乐。”

吕正海正在维修设备。沈阳水务集团供图

吕正海是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铁西营业分公司管网设备设施巡察员。很多人都说他是一个管网“活地图”,不论是区域内的哪处管线,他都能准确说出管径、走向等相关信息。

“春节前半个多月,我和同事们已经对铁西区重要街路及区域的消防栓、供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就是为了让家家户户春节期间供水平稳。”吕正海表示,即便如此,为了防止突发情况,维修人员依然全员上班。

2024中国(武汉)国际管网展览会火热报名中!

参展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
     联系管网展项目组:
     19933671502
 2  微信报名

扫码在线预定展位

       3  网站报名
          登录官方网站www.dxguanxian.org
          点击【我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