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山西两会声音|潘婧代表:加强老旧小区地下管网问题排查与修缮改造

近年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既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又提升了城市文明的形象。但因财政资金所限,山西省每年此项工程涉及的小区数量有限,不能满足群众要求。尤其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小区,许多地下管线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生活所需,亟需改造。

太原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教研室主任潘婧代表认为,山西省内老旧小区地下管线改造存在这样一些问题:
一是管网复杂,涉及部门繁多,造成多头不管。由于管线多数埋于道路地下,包括自来水管、给排水管、燃气管、通信(含移动、电信、联通等)、电力、有线电视,甚至还可能有军用光缆等多个管线配套单位,管线复杂,牵连部门多,谁都有责任,谁都不能负责,难以找到责任部门一步沟通到位,影响改造与管理。
二是年代久远,相关管线数据与信息档案不齐全。一些老旧小区建设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在地下管线布控上的要求标准和种类与现在相比都比较低,技术资料不准确或遗失。有的施工设计与实际施工脱节,经常有变更,但大多没有相关记录。之后,随着时代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又增加了不少新的管线。不同时代的管线因承建部门不同,管理缺失导致相关数据信息档案不完善。
三是缺乏资金,没有政府财政资金兜底无法实施。老旧小区涉及管线改造是根本性的、整体性的全面改造,需要的配套资金量比较大。而这些小区基本上是没有维修基金,一旦改造,没有任何部门愿意无偿提供帮助。
以上问题,影响了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改造施工。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牵头老旧小区改造整体推进。管线改造实施主体必须是区政府牵头,由区住建局总体负责。因为涉及管线改造的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政府牵头可以统筹与管线配套单位洽谈沟通,缩短审批周期,压缩施工成本。管线改造要和小区道路、危房改造等整体规划,整体推进,一体改造,减少重复施工建设造成的额外成本。
2.改造资金应该实施政府财政兜底。管线因涉及专业行业,一般由各相关单位按定额报价,开价比较高。小区管线属于公用事业范畴,针对老旧小区绝大多数是相对低收入人群,实施老旧小区整体管线改造,相关管线配套费用纳入旧住房更新改造补助范畴,宜用财政兜底补助的办法切实减轻低收入人群的负担,由区财政承担。
3.制定相关文件规范地下线路管理。针对地下管线涉及面广泛,施工复杂,需要区政府制定相关文件统一规范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施工单位互不统属,相关文件可以统一规范管线施工;规范管线档案管理,建立地下管线大数据系统,实行资源共享;科学编制城镇地下管线规划,统筹建设与管理,结合老管线改造,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避免后期重复施工。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4中国(武汉)国际管网展览会火热报名中!

参展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
     联系管网展项目组:
     17325670762
 2  微信报名

扫码在线预定展位

       3  网站报名
          登录官方网站www.dxguanxian.org
          点击【我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