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承办单位科普 | 什么是“上海市排水运行调度管理平台”

上海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将于2023年11月22-24日亮相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管网展览会,诚邀您的莅临指导!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是实现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排水系统作为城市的安全中枢之一,是城市治理的重点,然而随着排水设施及管理单位总量的增大,原有依靠人工经验对排水设施进行管理调度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排水系统智慧化运行管理的要求,迫切需要通过构建一体化信息平台对排水系统进行系统化、综合化和精细化管理。

         



平台简介

上海市排水运行调度管理平台是由上海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于2020年启动建设的排水设施一体化运行调度管理平台,通过对各区管、自管的污水处理厂、泵站、调蓄池、积水点、管网等排水设施静态及动态运行数据进行收集、整合和共享,实现对全市各类设施的全覆盖监督管理和系统化运行调度。截止到2023年8月底,已基本实现43座污水处理厂、1000余座泵站、2000余处积水监测点的静态数据梳理,以及中心城区和大部分郊区的排水设施动态信号接入。



平台建设规模及机制

平台建设规模涵盖本市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和雨水排水系统(包括调蓄池),按照1+8的设计理念进行构建,即1个市级运行调度管理平台和8个区级运行调度管理平台。上海市中心城区石洞口、竹园和白龙港三个片区统筹建设1个运行调度系统,纳入市级排水运行调度系统;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奉贤、浦东、崇明以及临港新片区等8个区级排水运行调度系统由各区自建后,接入市级平台。


平台框架

运调平台涵盖了运行设施综合监控及专题监控,运行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板块。

综合监控页面全面监控已接入的污水厂、泵站以及道路和下立交积水感知设备的实时运行工况,重点感知超负荷、水质异常和积水等敏感信息,及时将异常信息以工单形式通知相关管理人员,实现了异常事件的早准备、早部署。遭遇险情时,可一键跳转至泵车智能调度页面,根据险情位置统筹分配市区两级的移动泵车开展抢险工作,线上查看泵车抢险轨迹及视频,确保防汛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专题部分包含污泥、易积水区域、水位、水量风险及积水态势等五大专题页面,各大页面针对污泥处理处置、易积水区域保障、支线水位及泵站水量风险等级识别、防汛态势预测等不同场景进行分类监控,如积水污泥处理专题主要以物流图及图表统计的形式,展示污水厂污泥及管道养护通沟污泥的产生量及去向、处置方式等信息;专题监控页面重点监控中心城区的积水频发及重点保障区域,对各区域问题分类施策进行保障。

统计分析板块对系统监测到的动态运行数据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分时分类汇总分析,包括水量分析、异常事件分析、工单短信发送统计、日运行及月运行统计分析、雨量统计、超水位统计、泵站日水量分析等等,如泵站日水量分析是将区域内污水泵站日水量和天气进行匹配后计算出雨天旱天日均运行量,进一步得出雨天污水进入增量,从而为管网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上海市排水运行调度管理平台的建设,为上海市排水系统的智能化诊断评估和科学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深化了排水全行业、全过程精细化监管,为促进上海市水环境和水安全的两水平衡提供了排水保障。


                          

2023中国(上海)国际管网展览会火热报名中!
参展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
     联系管网展项目组:
     1524333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