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警惕!汛期天然气管道受损风险加剧,应对措施盘点!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多地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影响着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也给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面对汛期,管道防汛有哪些知识要熟记,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夏天连续的降雨,很容易引发山体滑坡,导致管道裸露、挤压变形、甚至断裂,造成严重的泄漏事故。

突发的泥石流灾害会产生非常强的冲刷力和淘蚀力,威胁管道运行安全。不仅管道埋藏深度易被削减,导致管道外露、悬空,同时管道遭到冲刷,极易发生泄漏事故。

管道多沿山体坡脚铺设,暴雨后滚落坠落的危岩与松动块体会损坏管道防腐层,甚至砸坏管道、侵占路面,威胁通行安全。

雨后河谷水暴涨,河床下切,岸坡侧蚀会导致穿越河流沟谷的油气管道悬空或出现漂管现象。水流携带的砂石冲撞还会损坏管道防腐层,并可能导致管道弯曲甚至断裂,严重威胁管道安全。

管道周边有施工勘探,开采等施工作业时,如遇到连续强降雨,容易引发地面塌陷变形,形成陷坑,导致站场、阀室地面沉降、伴行路破损、管道开裂或弯曲变形,构成严重威胁。

知道了这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那么需要提前做好哪些防范措施呢?

 

一、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切实做好雨季“三防”(防汛、防排水、防雷电)工作。各相关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充分认识做好雨季“三防”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超前防范意识。要按照“党政通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建立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对未进行雨季“三防”和水害隐患排查以及隐患未彻底治理的燃气管道企业要责令停工停产,限期整改。

 

二、完善预警机制,开展隐患排查

 

对于管道与城市防洪工程、雨水污水管道、排水暗渠存在交叉的重大隐患,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对于燃气管道周围存在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及穿越地震活动断层等情况,要采取相应的工程防灾措施确保安全;对于管道存在的腐蚀、破损、开裂、变形、老化和跑冒滴漏等现象,要做到发现一处,整改消除一处。重点排查防汛物资是否准备充足;排泄洪渠、排水沟及涵洞等防洪设施是否坚固、完好、畅通;职工宿舍、职工生活区等地点是否受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防雷装置是否组织检修、测试,地面避雷装置是否齐全有效,安全监控及计算机网络系统防止雷击和防感应雷装置是否组织测试和灵敏;另外要在预警预报、接警处警环节落实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重视应急处置,保证防范措施到位,要严格落实雨季24小时值班和地面巡查加密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及安全情况报告制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水情及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确保汛情信息和调度指令畅通。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三、重视应急处置,提高处置能力

 

要按照“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应对处置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要根据本地区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针对本地区气象地理环境及主要灾害风险,做好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要进一步完善水害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组建专业或兼职的抢险救援队伍,组织抢险救灾演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灾害,事故的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并且要作为长期工作任务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应急知识、素质和能力。一旦发现险情,要配合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序疏导、有效施救。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预警工作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值班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重大险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并及时跟踪事态进展,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地震等部门之间的联系,防止自然灾害诱发安全生产事故,要早准备,、早安排、早预防。要立足于放大讯、抢大险、救大灾,一旦发生重大险情,主要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抢险,把损失降到最低,如有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要立即组织撤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