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山东省住建厅厅长:2025年底前山东将实现老化排水管网应改尽改

7月25日,山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消除城市防汛安全隐患,2025年底前山东省将实现老化排水管网应改尽改。

                       

  “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是保障黄河下游长久安澜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孟祥吉提出,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城市的排水设施设计能力跟不上城市发展需求,防洪排涝设施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如何有效推进城市排水设施建设,加强城区易涝积水区的治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应询回答,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既是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省住建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开展了市政公共设施网建设计划,实施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重大工程,多方筹集资金,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基础上加快工程建设,补齐了一些设施短板;强化涉水管理,城市排水防涝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还存在一些短板,有些管网老化严重,同时还存在部分地下易涝点没有整治完成。

  王玉志表示,下一步,山东省住建厅将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作:一是加快整县制的雨污合流管网的改造,去年已完成36个管网改造,今年力争完成60个以上,争取累计完成100个县市区的管网改造,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排水设计要求,同时对低洼易涝的地方加大整治力度。二是科学有序的建设海绵城市,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贯彻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逐步发挥好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市区净排的措施来控制和减少雨水的径流量。三是实施排水防涝设施补短板,全面排查各类城市防汛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低洼区、易涝区、积水区,按照“一点一测”加快易涝点的整治。同时按照先急后缓、一城一策来实施原有低标准、老化管网的改造,争取2025年底以前实现应改尽改。四是强化排水涉污的管理,逐步建立以五年为周期的雨水管网排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复改造,着力打造专业化队伍,提高治理水平。五是提高排水的智慧化管理水平,建设城市智慧排水平台,设置远程物联网,逐步实现对排水管网的全面安置、自动采集与监测,不断提高排水防涝的信息化和治理水平。

来源:大众网  山东新闻

2023中国(上海)国际管网展览会火热报名中!
参展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
     联系管网展项目组:
     15243333473
 2  微信报名

扫码在线预定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