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地下综合管廊装扮“面子” 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里子”

     中国当前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幸福感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愈显重要。作为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美化城市景观,还与居民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地下综合管廊装扮“面子” 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里子”
 
  中国当前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全国人大代表、抚州市市长张鸿星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幸福感正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应该做的事。
 
  说到提升生活幸福感,自然离不开居住环境的改善。这就关系到城市的“面子”和“里子”了。如何才能让城市既有“里子”,又有“面子”呢?
 
  现代化市容是“面子”,功能齐全是“里子”;城市整洁是“面子”,逢雨不涝是“里子”;河清湖绿是“面子”,水质良好是“里子”;城市绿化、景观补水是“面子”,缓解用水压力是“里子”……
 
  满足这些,就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对于现代化都市而言,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对于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和燃气等集中敷设,其建设与完善必不可少。
 
  作为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美化城市景观,还与居民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促进城市向集约高效的方向转型发展。
 
  可以说,在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正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可喜的环境效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包含着对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给新型城镇的“表里”带来了重要改变。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加强排涝管网、建立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切实解决了水污染加剧、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破解了“城市看海”难题。这就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呈现的一个全新的、系统的理念——海绵城市。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已成为实现城市建设模式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2017年是中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关键时期。2017年5月25日海绵城市被写入首部国家级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到2020年,政府希望每个试点城市20%的建成区具备海绵城市功能,这意味着至少70%的雨水能被储存、再利用或被地面吸收。
 
  近年来,政府十分注重对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与完善。2015年《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要求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2016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同时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深化“海绵城市”理念正在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节奏。在新时代的步伐下,城市管理者将更加注重这一层面的建设。城镇化质量的提升还是要从城镇的“里子”做起,从基础设施建设做起。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有“面子”,人们才更能感受到质的变化。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