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BIM技术在综合管廊中的实战应用 之设计阶段

防汛除涝对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一直是大考验,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这“两大短板”顽固而坚挺的存在,不但给城市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上占比也非常的大。

虽然国内综合管廊建设一直在持续地推进,但是不得不说,相较于国外的综合管廊建设水平,我国的综合管廊发展较为缓慢,这主要是受资金短缺、政策法律层面不健全等因素制约,但是随着相关政策推广与PPP模式的加速落地,综合管廊迎来政策春风,建设已箭在弦上。

综合管廊的快速发展将带来很多机会,许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摩拳擦掌”,想要在综合管廊的建设中分得一杯羹。但是,面对这一不算陌生的“新生”事物,国内拥有综合管廊设计、施工经验的建筑企业并不多,即使是有经验的设计、施工单位,综合管廊施工难度大,又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综合管廊施工难度大

 1、管线高度集中,管线复杂

综合管廊工程,又称城市的“生命线”,就是在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供水、排水、燃气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实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和资源的共享。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30多种城市地下管线,除市政排水管线外,其余均由各产权单位负责建设和管理,多家单位参与进来就会加大设计、施工及后期运维管理的难度。

 2、建设地段繁华,建设难度大

《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定》中指出:综合管廊宜建设在交通运输繁忙或工程管线设施较多的机动车道、城市主干道以及配合兴建地下铁道、立体交叉等工程地段;城市广场或者主要道路的交叉处。建设时,势必会影响当地的交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1 综合管廊示意图

3、地下防水难度大

防水是地下工程面临的普遍问题,有一说法称“十缝九漏”,综合管廊的细部构造包括施工缝、变形缝、穿墙套管、穿墙螺栓等部位,必须要做好防水措施,施工单位必须给予重视。否则,工程竣工后,出现渗漏现象,相关人员不能轻易地刨掘道路对工程进行维修与修补,将会带来巨大损失。

上述问题真实而具体存在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BIM技术的使用无疑是管廊建造最强大的武器。

BIM技术在设计阶段的应用

  可视化功能协助关键结构设计。综合管廊的隐蔽工程众多,以往只能依靠设计人员的想象力去设计,难道会出现纰漏。BIM软件拥有强大的可视化功能,可以实现综合管廊廊体任意角度剖切,协助设计人员查看隐蔽工程的空间与结构。另外,综合管廊中管线众多,穿插频繁,管线标高难免会出现碰撞,BIM软件也可以协助设计人员查看各支管的信息和精确测量管道间距离,实现最优的设计方案。

图2 使用BIM中的管廊图

设计方案仿真。对管廊位置、管廊宽度、高度、各分支管线接口设计、各种附属的安装口、通风口、监控中心结构设计、人防密闭门、通风设备、应急逃生出口等方案内容进行建模、仿真分析,对参数化视图进行实时渲染,提前模拟设计效果,对比分析,从而优化设计方案。

图3 基坑支护方案模拟

本次分享的是关于BIM技术在管廊建设设计阶段的应用,下期我们会重点讲述BIM技术在管廊施工阶段的应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