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关注城市地下那条生命线——燃气管线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及必要条件,维持着城市正常运转的大动脉,有“城市生命线”之称。城市地下管线是供应城市居民生活、公共福利事业和工业生产的保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是城市公共事业的一部分,也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

关注城市地下那条生命线——燃气管线

随着我国城市的快速化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伴随而来的城市地下管线运行管理问题愈发复杂,燃气,供水,排水,电力管线等,往往集中在同一区域,各类管线结构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不容忽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因施工而引起的管线事故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 50 亿元,间接经济损失达 400 亿元。

一、近年来典型案例

(1)2014年12月24日,合肥市公路桥梁工程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一道路施工时破坏苏州港华燃气公司DN200燃气中压管,造成1万多户停气。据通报,施工前燃气企业已向建设、施工单位告知并提供了地下燃气管道资料,但是建设单位未落实管线保护方案、施工单位执行安全规定不严,造成燃气管线破坏。

(2)2015年7月20日,兰州大学医学校区一施工现场发生闪爆,经核实,共有31人受轻伤。据通报,施工方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实施拆除作业,拆除过程中损坏了已封堵的燃气管道,造成天然气泄漏导致爆燃。

(3)2015年7月30日,济南华山西路与将军路交叉口发生燃气泄漏事故,造成周边690户停气两天。据通报,施工单位在热力管线施工过程中未查明天然气管道位置,不慎将港华燃气公司DN400中压干管挖断。

关注城市地下那条生命线——燃气管线

二、燃气管线被破坏的主要因素

地下燃气管线的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管线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炸,轻则影响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重则造成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从上述典型案例看,施工破坏燃气管线造成的事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关注城市地下那条生命线——燃气管线

(1)早期城市建设未进行系统规划,管线建设无序,部分管线年代久远,相关图纸资料缺失,建设、施工单位乃至燃气管线单位都无法获知地下燃气管线的具体位置,给管线安全管理带来隐患。

(2)地下燃气管线地面标识缺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保护燃气管线安全意识不强,在建设工程开工前未到燃气管线单位查明地下是否有燃气管道,在没有查清的情况下直接开工。

(3)虽然查明了地下有燃气管道,但施工单位不落实管道保护措施,甚至拒绝与燃气管线单位签订保护协议;或者管道保护方案落实不到位,监理作业形同虚设,未先行人工探明就动用施工机械作业。

(4)燃气管线单位巡线制度不完善,未针对工程施工密集的区域制定专门巡线制度;巡线人员责任心不强,不能及时发现隐患所在,或发现了也没有及时报公司处理;管线单位现场监护人员责任心不强,有脱岗现象,未能真正履行现场监护的职责。

三、有效预防措施建议

针对燃气管线被施工破坏的主要因素,加强对燃气管线的安全保护工作,建议从建立相应的约束制度和工作措施入手,这样才能有效防范破坏事故的发生。

(1)借助综合管廊工程,从本质上避免施工破坏。目前国家正在推广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有条件的地区已经在试点开展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这种情况下,将燃气管道处在管廊中,从本质上就避免了被建设工程施工破坏的风险。

(2)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向社会公布管线位置信息。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可以利用此契机,全面摸清地下燃气管线信息,建立完善地下燃气管线GIS系统建设,然后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向社会公布地下燃气管线位置信息,为社会各方提供准确的检索数据。

关注城市地下那条生命线——燃气管线

(3)借助施工许可办理,强推管线信息查询制度。施工许可是建设工程施工前必须办理的手续,因此相关部门可以利用施工许可办理的契机,向施工单位发放《地下管线查询回执书》要求其前往燃气管线单位查明管线位置,并在领取施工许可证前提供燃气管线单位盖章确认的回执书,这样既让施工单位得知了管线信息,又让管线单位得知了施工信息。

关注城市地下那条生命线——燃气管线

管网gis系统

(4)借助物质奖励机制,有效落实巡查监护制度。大部分燃气企业对管线巡查监护制度的落实重在考核和惩戒,但往往事与愿违。为改变这种传统格局,不妨尝试运用物质奖励来激发管线巡查监护人员履责,可以针对管线施工破坏预防制定物质奖励制度,对及时发现和做好现场监护的人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反之给予物质处罚,这样能有效提升管线巡查监护人员的责任意识,促使其认真履责。

(5)借助媒介宣传成效,全面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相关部门可以将施工地段、施工周期、施工单位、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和施工可能对周边居民产生的影响在报纸专栏刊登,可能产生的影响重点告知施工噪声和施工破坏地下管线对生活带来的影响,告知广大群众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要积极参与监督,监督工单位有没有采取保护地下管线措施,有效发动社会全员参与到地下管线保护工作中来。

四、结语

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施工对燃气管线破坏的预防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需要各个层面的积极配合,长期不懈,燃气管线这根群众日生活的“生命线”才会时时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