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加强地下管线管理 避免道路塌陷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作为一名新代表,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了民生问题上。她结合自身工作建议说,加强地下管线的统筹管理,建立综合性信息管理平台,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对管线的分布和健康状况进行探查和跟踪,从而提前预防道路塌陷、有效提高抢修的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安全、高效的出行环境。

将日常积累转化为建议

“我是一名新代表,为了能够提出更有建设性的建议,这次我主要是结合自己日常工作积累,在最熟悉的领域提出了相关建议。”田春艳介绍说,近两三年来全国不同城市出现了道路塌陷的情况。

“对于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某条道路塌陷影响到交通出行。”田春艳说,她从毕业后就一直在和市政工程打交道,其中包括路桥梁检测与监测等。每每发生塌陷时,她和同事都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监测,分析塌陷部位是否会发生进一步沉降、施工人员回填好的塌陷区域是否会密实,会否再次塌陷等。有时候,遇到塌陷较为严重的情况,她和同事需要连续十几天对塌陷区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直到确认现场安全后,才会撤离。“从现场回去,我们还要结合现场勘查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探究塌陷的原因。”田春艳表示。

对地下管线进行“体检”

“随着城市地下管线老化、到达使用年限,以及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等,城市道路塌陷已经成为全国各地不可避免的一个普遍问题。”田春艳说,根据以往情况来看,道路塌陷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管线老化渗漏,地下管线、地铁施工等对土体造成扰动,以及地下管道反复开挖回填不实,地下水超采,雨季遇到暴雨时无法顺利排出等。

针对这样的情况,她建议,加强地下管线的统筹管理,改变多头管理的状态,建立综合性的信息管理平台,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对管线的分布和健康状况进行探查和跟踪。

加强监测和巡视从源头防止塌陷

田春艳还建议,对于地下管线、地铁工程施工引起的道路塌陷,首先要加强重视和投入,确保有足够的措施保障;其次要加强基础研究,针对工程施工影响道路的机理、范围和程度与水文地质条件、施工工艺、埋深、道路状况等的关系得到系统可靠的研究成果,并根据研究成果编制操作性强的规范。

“最后,对于采取的保护措施应严格执行到位,加强变形监测与分析控制,加强道路巡视,采用地质雷达探测道路下方空洞在重点区域应加密测线布置,鼓励科技创新,研发更多先进有效的仪器设备。”田春艳认为,如此一来,能够很好地从源头防止塌陷事故的发生,一条路反复“修修补补”的情况也能有所缓解,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便捷。

田春艳说,有了全国人大代表这样一个身份,回到岗位后,除了会继续在工作中注重积累,还会更多倾听、收集基层的声音,关注民生等问题,肩负起人大代表该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