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非开挖】国内非开挖内衬修复技术现状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油、汽、水等民生资源需求增大,地下管网随之不断延伸,由于在输送介质中,会遭遇腐蚀,震动等影响,从而导致管网需要不断的修复,甚至更换。由于地面工程复杂,交通频繁,利用开挖法进行修复将难以开展,因此非开挖地下管道内衬修复技术应运而生。非开挖地下管道内衬修复技术是在不开挖的状态下,对管道内部进行检测、清洗、内衬修复、试压等一系列工序的组合。此技术包括HDPE管内衬、CIPP内衬及不锈钢内衬等施工方法,具有造价低、工程量小、可延长管道使用寿命。


非开挖管中管技术修复后的管线内壁光滑,摩擦阻力小,不易结垢,阻止了管线的再腐蚀,达到了堵漏、提压、减阻的目的,相对增加了输送量20%以上。由于其材性缓结构的特性,有些地区在直饮水工程中也尝试使用了此项技术。今年初,中石化系统的宏福公司新铺47km工艺水回收管道,边安装边内衬,大大延长了管道的使用寿命。使用管中管技术修复后的管线使用寿命,理论上认为,无论是翻转法使用的树脂还是穿插法使用的PE材料,只要不是外力破坏,在无光氧老化的地下,其寿命应该在30年-50年以上。


任何技术都有它的两个方面,非开挖管中管技术也有它的缺陷,与开挖换新管比,技术工艺相对复杂,工程风险较大,需停气停水修复,对不能停输管线只能采取导输方法施工。因此增加了修复费用。管中管技术修复后的管线因外力破坏或人为增加装置的修复有技术难点,至少需要有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进行修复。

需要说明的是,非开挖修复地下管线并不是一点也不开挖,这种工艺需要在埋地管线的三通处、阀门等装置处和拐点处开挖作业坑,进行专业技术修复及装置的更新与维护。目前各类管中管非开挖修复技术一次作业长度视管线状况不同在50m至1000m之间。作业管径在100mm至1500mm之间,而且均能满足各类管线的承压要求。

近年来,更是由于非开挖技术从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的制造到配方的研发等全面实现了国产化,工程成本已大大低于换新管的成本,加速了非开挖修复地下管线的管中管技术普及推广的速度,故非开挖地下管道内衬修复技术是管道修复行业的首选。这项技术必将在应用中不断获得完善和提高。在此前景的推动下,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将于11月27-29日广州召开,同期还将召开同期将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第六届管线管理及安全国际会议、智慧管网及综合管廊创新论坛、管道检测与修复主题年会以及其他城市管线行业论坛。本届展会将进行政策解读、行业发展走向以及新技术新产品交流等方向进行沟通探讨

更多精彩

【重磅来袭】近千人的市政综合管廊、管线行业精英通讯录,您在里面吗?

【招标】管廊项目最新招标信息!

【聚焦】钢管企业的又一春天,地下管廊建设将带来无限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