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包头为城区道路做全面“X光”扫描,引进国内最先进雷达探测系统

道路下面一旦出现空洞、脱空、富水体等,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采取有效措施,就会发生无法预估的事故甚至灾害。

12月8日,记者从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从11月末开始,我市引入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雷达探测系统,将在今明两年的时间里,对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的城市道路进行一次彻底的“X光”扫描,提前发现地下潜藏的危险,保障城市交通安全顺畅。

深夜里的行动

12月8日夜里22点30分,城市显得相对寂静,但是在青山区林北路上却是警灯闪烁,穿着银绿色反光服的一群人开着一个拖着“大尾巴”的汽车缓慢地行驶在道路上,随后又有几个人推着一个带有显示屏的小车在路上来回不停地探寻。

“升起扫描雷塔,进入右侧第一车道,开始扫描……”雷达检测车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开始工作,并渐行渐远。不久之后,从雷达探测车反馈回来的信息告诉后面的便携式探地雷达扫描车工作人员,在林北路的中断,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探测,分析扫描仪上出现的波形图。

来自中地华北(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检测人员李广丰缓慢地推着手推雷达探测车,按照雷达探测车传回的数据坐标开始行进,在一处接近路面井盖的位置停了下来,和另外一名检测人员认证地分析显示屏上红红绿绿的波形图。

李广丰指着画面上的一处绿色凸起波形告诉记者:“图像波形明显显示,在脉冲雷达扫描的正下方,深度0.8-1.12米、宽度10.47-11.97米的空间,有明显的酥松体。从目前显示的情况看并不严重,很可能是土壤压的不够密实,经过车辆震荡出现的土质酥松,如果这个酥松部分没有继续发育,对道路安全没有影响,不过需要我们过一段时间再次探测,观察其变化,随后采取措施。”

一次必要的道路“体检”

深夜里,雷达探测车缓缓地行驶在城市道路上,它经过的地方,地下的情况被一一发现并保留下来,并形成一个完成数据,随后经过技术人员详细的分析,便携式探地雷达扫描车的二次探测,以及后期窥镜探测,最终就能准确地确定道路地下问题。

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工程科科长高箭舟认真地查看电脑上记录的数据,并不断地和技术人员交流。他告诉记者,为预防道路地下病害体造成道路坍塌,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组织实施了包头市市区道路地下空洞坍塌隐患探测工程(一期),这项工程从2020年11月27日正式开工,预计于2020年12月底完工。

“这项工程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已经实施,但是在内蒙古这么大规模的探测还是第一次。探测设备共分为两部分,雷达探测车和便携式探地雷达扫描车,雷达探测车是普查设备,便携式探地雷达扫描车负责进一步精细检查。”高箭舟说。

记者了解到,一期探测工程涵盖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高新区、新都市区和滨河区,其中机动车道条数按(路宽除3.5米四舍五入取整)计算,共有858条、合计1147627.12米;非机动车道条数按(路宽除3米余数进位取整)计算,共有196条、合计344414米。在一期工程中,两家普查公司将针对普查范围内所有道路进行二维及三维雷达进行全覆盖探测,查找道路下方5米范围内基础中可能存在的影响道路安全使用的隐蔽性不良地质体,以及道路下方管径超过2米的管廊上覆土是否密实,同时查找出道路上被掩埋的井盖。随后,我市相关部门将根据本次探测结果,针对存在隐患的位置进行相应的处理,确保道路可安全运行、消除安全隐患。

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高箭舟介绍,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道路全面“体检”。 一期工程结束后,明年5月将开始二期工程,2021年将全面完成市五区城市道路的检测工作。

近几年我市夏季雨水较多,我市相关部门处理道路问题是于问题暴露之后进行的,这样容易造成更大损失。事前控制是有效解决小隐患的最有利方式。我市城市道路多数都是2000年之前建设扩容的,路面的沥青混凝土寿命大约15年,城市地下管道很多的寿命也都到了年限,亟待需要进一步摸清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另外,提前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其费用相对较低,是目前最经济、最安全的办法。

高箭舟说。“通过这次探测,我们给上级部门提出了建议,希望未来每5年进行一次大型的普查,对于老旧管道附近需要年年进行普查。通过大中小普查探测的结合,最终将隐患消灭于未然。”


【文章来源:包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