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无锡地下管线主干管总长度达2.4万公里 管线并网是时候了

邹宿刚是无锡市崇芝电梯有限公司的施工负责人,最近几天,他不停往返于月秀花园、天鹅湖花园和惠畅里三个小区间,公司承接了这些小区三部电梯的加装工作,眼下陆续在进行基坑开挖、浇筑工作。“基坑施工最磨人,地下管线太多,有的管线根本找不到‘婆家’,要靠人工一点点开挖,然后把管线逐个移走。”

去年以来,邹宿刚共参与了市区老旧小区9部电梯的加装工作,他最期盼的是地下管线能有一个“导航系统”,能一清二楚地呈现出管线分布情况。

数据显示,目前无锡市区地下管线主要有7大类19种,包括水、电、气、照明、通信、有线电视等,主干管总长度达2.4万公里(不含小区配套管线)。地下管线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随着城市开发建设和日常运转要求的提高,迫切需要弄清地下管线的地理信息、空间分布、健康状况。而这,也是全球城市发展的一个方向:从“重地上轻地下”转变为地上地下并重。

为何能建?

无锡有条件为同类城市作出示范

市政协委员、无锡卓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金山,有着和邹宿刚一样的期盼,“如果能像地面导航一样,只需轻轻一点,这条路下面的所有管线空间分布情况一目了然的话,那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将有巨大意义。”卓成公司翻新改造了老城区中山路、解放环路等多条道路,地下施工是难中之难。“道路施工前,相关管线单位都会来交底,即便这样我们也不敢大意,因为不知道地下还会挖到什么东西。”

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大、建设密度的提高,以及安全高效运转、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需要,摸清地下管线的“家底”,“一张网”智慧化调度管线运行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些单位只了解自己权属的管线分布,施工过程中挖断、挖穿其他单位管线的事故时有发生。地下管线里程长、种类多、产权单位多,也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

在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张剑看来,地下管网智慧化管理、“一张网”运行是大势所趋,也应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无锡地下管线最突出的特点是产权单位多,有燃气、自来水、电力这样一家公司从头管到底的情况,也有雨水、污水、照明这种市里和区里分级管理的情况,同一种管线在不同区里还会由不同部门管理。“采用传统方式很难将所有管线管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产权单位的情况下,建设全市地下管线‘一张网’是最高效可行的做法。”

朱金山认为,地下管线具有隐蔽性、基础性,地下如果搞不清,地上必然一团麻,会给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巨大的时间、空间和经济成本。“在城市治理中,应该强化对地下管线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现在物联网技术已应用到安监、环保、水利等诸多领域,无锡物联网技术发达,有条件智慧化管理好管线,为全国同类城市作出示范。”

难点在哪?

数据精确采集和更新工作量巨大

市政管线是地下管线“大户”,为了弄清我市地下管线智慧化工作开展情况,记者近日前往部分单位进行探访。

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承建运维着市区天然气管网7800多公里。该公司从2010年开始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燃气管网已做到运行监控、抢维修、气源调度等工作“一张网”实时监管。公司总监王强介绍说,智慧化管理的核心就是数据管理。在公司监控平台上,王强随手点开兴昌路北延段的中压燃气管线项目,管线埋设方式、施工单位、投运日期、施工员、管径、材质、壁厚等20余项信息立刻显示出来,“我们已在探索建立三维立体管线综合管理系统,将地下、地上的燃气管线及附属设施都纳入进去,实现燃气管线的立体管控。”

市水务集团承担着市区1345公里主、次干道污水管网的建设管理工作,今年10月建成投运了新型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如图),实现对管网、泵站、调度工作的一体化智慧管理。市水务集团污水管网运营分公司经理陆运说:“我们光污水管网检查井就有5万多个,在汛期易冒井和低洼位置井里面都安装有液位仪等监测仪器,会实时传回多项数据。此外,还采了集管道位置、管材、建设时间以及泵站设备的详细信息。”记者在信息化平台上用鼠标点开一个检查井点位,屏幕上显示检查井内实时水位高程、距离井口的位置、点位上下游情况等信息,一旦水位达到设定值,系统会发出预警。

两家单位相关人士都表示,管线智慧化管理的技术已比较成熟,最难的是数据的精确采集和录入更新。据了解,工作人员要把现有管线原始图纸上的所有信息完整录入进系统,再到现场进行测量采集,确保信息的准确。新建工程竣工后要按要求同步录入信息。管线埋进地下后,在维护维修过程中变更的相关数据也要动态更新。

怎么着手?

打通信息壁垒搭建市级总平台

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市级相关单位承建、维护的地下管线,基本实现了智慧化运营,由板块建设管理的管线的智慧化运维进度则有快有慢。

张剑告诉记者,近期我市计划建设市区污水管网智慧化管理大平台,打算用三年时间将市水务集团承建的市区主、次干道污水管网,和由各板块承建的入户污水支管全部纳入进来,实行总平台+分平台“一张网”运行。照明管线方面,市级层面智慧化管理目前只覆盖了部分区域,锡山、惠山、新吴等板块各自建有数字管理系统。从2017年开始,我市对新建小区自来水入户管道进行统建,建好后再由市水务集团管理,纳入全市智慧化管理系统的自来水管网里程逐步增加。

“待所有管线的智慧化管理系统建好后,建设地下管网‘导航系统’会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在此之前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做,需要进行大量投入,搭建市级总平台,由各产权单位对自有存量管线进行精准普查,对新建管线各项数据同步录入,并且及时对数据进行更新校正,以保证全市管网的灵敏高效。”张剑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我市曾对地下管线开展过大普查,因管线产权单位多、部门职能调整等,普查工作没有继续开展下去,仍由管线建设单位各自进行管理。

各管线单位对全市管线“一张网”运行怎么看呢?梁溪区水利局排水管理处处长邹贤武说,他们处里承担着梁溪区入户雨水、污水管网的建设管理工作,今年12月刚刚建成自有的管网智慧化管理系统,辖区内1345块排水达标区的管网信息正在抓紧录入。“只要市级污水管理总平台建好,我们系统就可以很快接入,梁溪区和市区其他几个板块都接壤,‘一张网’运行后也便于泵站对上下游污水统一调排。”(记者 石洪萍)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