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上海誉帆】厦门市全方位排水管网溯源排查!厉害了,誉帆人!

‍‍‍‍‍‍‍‍也许,当你日夜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不曾想过脚下的雨污管网
谁在为他们“彷徨”
又是谁在“体检”拦截不让污水沾染河床?
或许你常漫步在平坦的柏油路旁
也见河海清如镜面
可曾想过是谁无论高温寒冬
365天坚守让其变成“畅通无阻,清澈透亮”。

在集团的众多工程中,有许多一线人员,它们头顶天、脚踩地,深入地下,勇往直前,是这座城市的地下“体检医生”。但最近有一批人穿梭在大街小巷,时而一头扎进地下,时而蹲坐街边简单填饱肚子,时而带着神秘的机器设备,在大地的“毛细血管”里忙碌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誉哥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吧~


 烈日下,誉帆环境厦门分公司所属一辆辆黄色市政工程车“奔跑”在街道间,一个个安全锥“站立”在炙热的阳光下。原来厦门市排水管网溯源排查项目全方位检测正酣。

    作为城市地下的“毛细血管”,市政排水管网连通着大街小巷。可随着年岁的增加,一些老旧管网“患病”,导致污水冒溢等问题,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对城市公共安全造成威胁。除病害、利民生成为当务之急!而处理病害需要弄清病从何起,就这样,“体检医生”们开始了这项大规模的“体检”工作。


全方位检测

他们正头顶烈日审视着项目上的每一个细节,有时直到太阳落山,专注的眼神也不会有丝毫的动摇,确保能高质量地按期完成溯源排查。

“体检”规模

2020年3月至6月普查的筼筜湖北岸及前埔地下管网城市覆盖面积为26.55平方公里,其中包含796.500公里排水管网、517.725公里雨水管道、278.775 公里污水管道。溯源排查探测及采集数据包括管网坐标、混接、破损、材质,仅用三个月就采集到6200处问题点。


为将排查溯源的速度提至最快,把排查溯源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城内市政排水管网普查中,誉帆环境厦门分公司采用“白天+夜晚”24小时作业。为保障市民日常出行,选择在晚上检查交通拥堵的区域,而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市民休息,则将市民居住密集区域的检查安排在白天。


实现排查到治理的效果

    全面摸清排水管网底数,摸排工作细致覆盖到社区、企业和商业区等“毛细血管”,从源头上找准影响污水收集处理效益的问题和短板。按照封堵降水、清疏、检测等技术流程,采用CCTV、管道潜望镜影像检查联用技术手段,形成可视化的排水管网GIS系统,摸清排水管网运行、质量等情况和排水排放行为,为后续正本清源改造提供翔实、精准的一手资料。项目竣工后,按照“一套统一标准、一张物联感知监测网络、一个大数据中心、一个统一监管指挥调度平台”的标准要求,构建全市智慧排水管理平台,进一步实现城市数据化管理。


“施工瞬间”

近年来,国家加大力度推进水环境治理,同时加速污水系统提质增效建设,双向治理机制均指向排水管网。与此同时,誉帆环境厦门分公司综合采用电视、声呐、测绘、流量、水质等方法不仅对排水管道自身结构完好性有了准确的判断与评估,查明了管道可能存在的雨污混接、私接、偷排等情况;不仅能够定性判断雨水系统的污染源和污水系统的外来水,还能定量评估问题点的流量和水质,该技术路线有效查明了自然水体与城市生活污水之间混流和水体交换的通道,是城市排水管网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

——誉帆环境管理人员


地下管网是城市的“脉络”

更是“城市连心桥”

连接誉帆人与每一位市民

誉帆人日夜奋战

为的是更加“健康”的地下管网系统

而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则是在黑暗里

为誉帆人亮起的一盏盏灯光

照亮了街道

也照亮通向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