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金迪】安全生产月,管线服务不放松

随着6月份的开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在经历了疫情防控的5个月时间以来,各地已经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已经逐步趋于正常状态。原本延迟复工复产耽误的工期,其实很多人都愿意补回来,从而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安全生产具有其特殊意义。


与其他行业一样,管线服务行业经历了相同的过程,以前可以在春节假期后开工的项目,自疫情延期后,如今已全部开工。2020年的新项目已陆续出现,施工队伍已全部外派,工作负荷重回去年的水平。6月份,全国进入夏季,汛期的开始,给管线服务工程带来安全方面的压力加大。所以,全国性的“安全生产月”对于各行各业,对于管线服务行业,在时间节点上有着特定的含义。


我们从各地与管线有关的事故报道新闻里可以感觉到,管线事故攀升的苗头渐现。这一方面体现出地下管线隐患问题的存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于地下管线服务工程的迫切程度。探测、检测地下管线,找出管线,找出管线隐患,评估管线健康水平,实施管线问题的修复,建立信息化的服务平台,属于管线服务的一揽子任务。


这里还要细分出城市治理、考评对于地下管线健康状态的指标要求,对于地下管线的漏损指标考核,对于地下管线“保供”任务的硬性要求,对于排水防涝以及黑臭水体整治所涉及排水管线的具体要求,等等,地下管线之“压力”立即转化为对管线服务的直接要求。


在管线服务行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之际,安全生产不能放松。


管线技术服务、管线服务工程需要直接面对地下管线,需要与地下管线直接打交道,而地下管线所输送的介质资源以及其自身的附属设施、构筑物等隐蔽、密闭空间,存在危险源因素,是管线服务过程需要重视的环节。虽然因为设备工艺的提升,一般情况下,不再下井作业,但是仍然存在井下作业的情况,作为地下管线附属设施的窨井、检查井等长期密闭,缺氧,存在有毒气体,支护问题,突水风险,跌落风险,都是对管线作业人员的潜在威胁。确保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落实管线服务工作的安全生产,需要企业、组织自上而下的逐级抓和逐级落实,全员参与,全员重视,从制度上,从管理上,从安全防护装备的购置上,从应急预案上,从监督检查上,全方位保障安全生产不出纰漏,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地下管线的健康状态事关城市的健康状态,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事关城市的安全运行。那么,管线服务工作的安全生产事关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安全生产,与城市的安全生产、安全运行、健康水平息息相关。


对于管线服务工作的安全生产不只是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内部自己的事情,它属于城市局部的一个系统化的事情,会有很多人、很多措施制度关注并延伸到管线服务工作当中来。做好管线服务工作的安全生产,事关全局。


安全生产作为国家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方针,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因此,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国家大力重视安全生产的大环境下,做好管线服务工作的安全生产是首要任务,要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