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广东天河区污水管网建设已进入2017年收官阶段

      目前,广东天河区车陂涌治理已进入2017年收官阶段。笔者11日走访河涌治理施工现场获悉,车陂涌主涌污水管已完成近50公里的铺设,遍布河涌主涌两岸地下,新建管网每日可接纳污水15万吨,占车陂涌日均污水排放量的70%,大大减少了排入河涌的污染源。连续贯通的长长管道犹如“小地铁”,每日输送污水进入处理厂中净化处理。   
      主涌污水管部分已稳定截污   
      记者走访沐陂西路、车陂路北等车陂涌河段发现,水体基本干净,曾经的黑臭也不见踪影。广东天河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1月23日,天河区就已完成95个排污口、14个临时截污闸的整治建设,以及15.1公里的二期车陂涌主涌管网铺设。在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的努力下,车陂涌右岸二期管网与2010年亚运会时期建造的一期网管接驳成功,顺利通水。   
      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整和测试,目前车陂涌主涌管网每日可截送污水量达15万吨,占车陂涌日均污水排放量的70%,大大减少了排入河涌的污染源。下一步,天河区除完成剩下的约10公里主涌管网铺设外,还将继续完善支涌污水管的建设, 以及车陂涌流域9个城中村“进村入户、截污纳管”工程,彻底解决河涌污染源排放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车陂涌上游荔枝园排洪渠附近的一家棕榈厂,生产过程中部分纤维回收不彻底,可能导致污染河涌问题。对此,天河区环保局当天会同凤凰街道办事处到场核查,提出整改方案并落实,目前已完成密闭厂内排污池、在雨水排放口增设格栅和沉淀池等整改工程,确保雨水滤清后再排入河涌,同时督促该厂增设粉尘喷雾器等环保设施。   
      施工人员克服复杂地质   
      在沐陂西路十三号大院附近的施工现场,中电建施工方正在井下14米处使用大型顶管机进行顶管作业。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处位于正在建设的大观净水厂东侧,上游污水通过管道汇聚于此,因此地下井需开挖得更深,以满足上游污水重力自排至即将建成的大观净水厂的需求。另外,铺埋的管道需使用内径为3米的大号管,施工作业难度较大。   
      事实上,车陂涌二期截污工程自今年启动以来,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不少。比如汛期共遇到8次台风、15次暴雨造访,导致近45天无法正常施工。在井体开挖和地下管道顶管施工过程中,经常遇到孤石、流沙、建筑,垃圾等各种复杂的地质条件,导致顶管机抱死,不得不明挖至数十米取机头,由顶管改为明挖。   
      在DW49号井施工现场,数米深的井体下,是一块块刚被爆开的花岗岩石块,施工人员正在往外抽排地下水。“沉井顶管是截污纳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个别井深达20余米,顶进过程中遇到孤石,需用打钢板桩、高压旋喷桩或双液压注浆进行止水和防坍塌,然后明挖破碎孤石等施工手段,至少影响三至五天工期。对于河涌堤岸含水率大、沙质土密布、回填垃圾多等施工面,不具备机械施工条件,只能靠人工清理。”该施工人员说。   
      为减少影响临时搭建便桥   
      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中电建施工队仍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多次调整既定的工程方案。   
如黄村街中海康城小区段属CW142-CW156顶管施工段,原计划施工设备材料需在中海康城小区内运输。但小区道路狭窄,大型车辆通过会破坏部分道路,也容易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最后,车陂涌建设指挥部与中电建沟通,决定在车陂路与中海康城小区之间的车陂涌河道上临时搭建一座约160米长的钢便桥,供施工人员、材料和车辆进出使用。   
       今年10月,位于龙洞街的中山大学华美学院需铺设地下污水管道。为了减少施工对学校教学造成影响,中电建三工区项目部利用国庆节学校放假期间,24小时不停顿施工作业制,增加人员和设备,用一周时间在复杂的地下管网中成功抢出700米管道,并在节假日师生返校前将学校道路路面全部恢复原状。(来源:管道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