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管网代输试点成功 浙江步入天然气管网“高速公路”新时代

你知道吗,当你习惯性地拧开炉灶开关形成火苗,背后的天然气可是经历众多“坎坷”而来。以杭州为例,天然气要从生产的源头公司,到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市级燃气公司,再到具体供应的燃气公司,然后才能到居民、企业手中,业内人士透露,中间的层级最多能达到四个!而这中间的层层加价可想而知,居民、企业根本无法享受到源头公司所设置的低价格。

对此,浙江省政府行动了!2020年初,在浙江省能源局的推动下,管网代输试点正式启动,浙江省各级管网公司和中国石油通力合作,浙能天然气管网等省内管网公司将天然气管网打造成“高速公路”,首次将中国石油的天然气直接输送至浙江省绍兴市的新昌县终端用户,最终让新昌县的百姓享受到低价天然气。未来,这条天然气的“高速公路”还将推及到整个浙江省,业内人士估算每年能为天然气直接交易降本减负超过15亿元。

“少层级、管中间、放两头”

浙江天然气首次实现源头直接到终端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党中央一直关心、关注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后,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2020年浙江省能源领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中也特别提出,要“少层级、管中间、放两头”。

处于改革前列的浙江第一个响应!2020年以前,新昌县老百姓使用的天然气需经过浙能天然气管网公司、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新昌市燃气公司、新昌昆仑燃气公司等多家企业转输,现在通过商务模式的改变,节省了中间环节。“物理上没有任何变化,但通过商务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省、县级管网放开、购销双方通过代输实现了销售方和购买方的直购直销模式。”作为第一个尝到改革甜头盈利的新昌昆仑燃气公司负责人介绍到。现在,新昌昆仑燃气公司以更低的价格就可以采购到天然气,开始逐渐盈利。

改革成功的背后一定是历经磨难的。过去,浙江省天然气管道一直坚持统购统销,经过层层加价,假设原本给企业设置的2块钱每立方米的天然气价格,到用气企业手上可能要3块钱每立方米,导致终端成本高的问题在浙江非常显现。2019年11月,浙江省能源局推动中国石油、浙江省管网、浙能城燃、新昌燃气几方开始就直销开展多番谈判,最终达成了共识,中国石油和新昌昆仑燃气作为“两头”的上游批发商与直销终端签订天然气购销协议;作为“中间的”省、县级两级管网公司与直销终端签订管输合同;五方共同签订天然气计量交接协议。此次行动,在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完美力证了能源领域体制改革的惠民利民。

“这样的供气模式,将已建成的管网作为公路,价格低廉、有供应保障的气源借助这条管网高速,将气源送至千家万户,是实现天然气供应多主体、多渠道的市场化体系的有益尝试,是改革惠民的又一成效!”浙江省能源局的负责人评价道。

不仅仅是降低老百姓的用气价格

还推进中国进入清洁能源时代

从改革到革命,一字之差,体现的是国家对能源体系建设的力度和决心。单一个新昌县的用气量虽然不高,但实现直购直销的意义重大。这次代输的成功实现了中国石油资源销售给终端用户,推动了能源体制革命,是率先推进管网独立、管销分离改革的成功实践,为打破统购统销,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供了范本,促进了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2019年度,浙江省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47.8亿方,而同是经济强省的江苏省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87亿方,是浙江省的近两倍,足以说明浙江省天然气有极大可以推进的空间。推动管网代输,会降低企业的用气成本,进一步刺激用气需求,促进煤改气的进程,释放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等产业产能,降低碳排放,为“两美”浙江建设,实现浙江“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增添“气”力。

此次行动,不仅是浙江省的一次改革,从更大的维度来看,这或许会成为中国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节点。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国在进入第一梯队的同时希望在天然气价格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就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体制,用制度化的方式增强人们对市场的信心,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此次浙江省天然气改革,正是走在了这一路上。

众所周知,和北美、欧洲及俄罗斯等早已进入油气时代不同,中国依然处于煤炭时代,减少对煤炭的过度依赖是中国能源转型和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天然气作为最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通过市场竞争实现降成本和增供应,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将成为中国能源转型过程的有力支撑。而这也将进一步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事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部署。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