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保护城市地下管线安全,南京7部门联合出手

破路施工,每年都会发生管线被挖坏的情形,对城市安全和市民生活秩序产生负面影响。记者13日了解到,为筑牢地下管网的安全防线,南京市建委联合规划、发改、城管、交通等7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时,南京市正在开展为期约一年的地下管网安全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管网综合协调机制,加大对破坏管线的问责和处罚力度。

道路施工优先保护管线

地下管线种类较多,不仅包括水电气,还有电信、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等弱电线路等。随着近年来我市道路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整治的开展,更多管线从空中杆线变为地下埋设。一旦施工不小心,极易挖坏管线,造成停水、停电等事故。根据分析,造成管线破坏的原因主要为产权单位没有交底或者交底图纸不准确,以及施工单位施工不规范。

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施工必须谨慎

已经实施的《南京市管线条例》为每个部门赋予了监管的责任,不过之前部门各管一块,缺乏信息共享。此次,市建委牵头7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意在实现管理的无缝对接,共同构筑城市地下管线的安全防护网。项目审批过程中,规划、建设、交通等部门共同监管,信息共享。依托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建的审批系统,加强信息告知。在施工许可证下,也会加印提醒。施工过程中实行四方交底制度,开工前参建、施工、监理、管线产权单位到场,填写交底信息,提交管线资料。一旦出现问题,可追溯责任。交底过程中,可邀请街道和社区参加,发挥网格巡查作用,共同监督施工。施工过程中,主管单位也会对交底是否到位,施工是否规范,开展不定期巡查。施工结束后,地下管线的最新图纸,要提交给相关部门,并由规划部门跟踪测量,补充进城市地下管线数字平台。

施工一旦破坏了管线,行政处罚通报至建设部门,将启动信用机制,以红黄牌来约束其参与工程招投标的资格。即便是因破坏不严重没有被处罚,建设部门也会对参建各方进行约谈。市建委建设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将使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管好地下管线。

据悉,南京市目前正在开展为期1年左右的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的要求,明确了建设、规划、水务等部门的责任,全面排查各类隐患。目前行动已经进入排查整治阶段,由各管线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权属单位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清单管理、动态销号”。今年10月份开始,则是进行督查落实“回头看”,实现问题闭环管理,完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