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新冠肺炎 科学防控:水厂运营的消毒与余氯监测几个要点

一、生态部紧急发文“强化消毒灭菌、控制病毒扩散”




2020年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近日也有相关学者分享污水处理过程中可能产生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气溶胶,要加强防范。

2月1日当晚,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特别强调“强化消毒灭菌、控制病毒扩散”,继1月30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通知后,再次指出关于余氯等消毒剂以及粪大肠菌群数等相关参数的浓度控制。
 
二、新型病毒粪口传播途径——水环保军的科学防疫防控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武汉、在湖北进入全面爆发阶段,在全国各省也在逐渐蔓延。如何通过正确加强消毒,阻断病毒通过粪口传播途径,需要各方的努力和科学防控。

医院污水处理厂—污染源分类管理,严禁直接排放及非达标排放

针对目前我国已建立大量的医院污水处理厂,形成了我国医院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体系,做好源头消毒,切断污染源,刻不容缓。医院污水作为病毒重灾区,需牢牢抓住医院源头消毒这一主要矛盾环节。一方面严格执行医疗废水杀菌符合国家要求,另一方面预防由残留病菌导致污水处理过程中气溶胶带病毒传染给人。

1. 延长工艺消毒接触时间,严格控制排放标准

医疗污水处理需严格把控消毒CT值,如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接触时间应延长至1.5小时以上,余氯量控制在6.5mg/L以上,若氯化消毒设施能力限制难以达到以上要求,若1.0小时接触时间,则应控制余氯浓度大于10mg/L,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为80mg/L,粪大肠菌群数<100个/L;若接触时间小于1.0小时,投氯量与余氯还需适当加大。臭氧消毒的污水悬浮物浓度(小于20mg/L)等指标严格控制在《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疫源地消毒总则》中相关要求中。

2.污泥深度消毒,处置避免人体暴露

污泥消毒,脱水尽可能确保全流程设备处置,避免可能的人体暴露,降低病毒扩散风险;明确在污泥清掏前应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规定进行监测。

3.注重对工作人员的保护

工作人员作业严格配备工作服、手套、面罩、护目镜、应急防护用品,保证室内的污水处理工程设有强制通风设备,室外短时间停留,避免意外感染的风险。

城镇污水厂—加强消毒防控,严格管控水质变化、及时调整运用参数

虽然近二十年来,我国污水处理厂建设成绩显著,执行相关规定即可满足当前要求,但粪便污水作为第三传染源,城镇污水处理厂作为水环境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此次疫情肆虐之时,消毒防疫防控也打起十二分精神。

应急方案的执行下医院等公共场所增加含氯消毒剂的使用量,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等)、及相关临时隔离场所及研究机构,需执行6.5mg/L以上或10mg/L以上的余氯浓度控制。同时,家庭、企业的消毒意识增强,消毒的频率提高,进入管网的生活污水氯含量也在增加。最终,可能导致城镇污水厂进水余氯偏高,对污水处理厂的生化系统造成冲击,产生灭菌、抑制等破坏性影响,进而影响出水水质。因此,水厂管理应加强进水余氯,及出水各排放指标的监测。

水厂应加强消毒防疫,同时确保尽可能减少对地表水生态系统的影响

虽然城镇污水厂出水对余氯没有严格限制,疫情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厂也应加强末端消毒,切断病毒通过污水进行传播的可能性。同时,将余氯浓度控制在0.5mg/L以下,确保排放到地表的水不影响生态系统平衡。

消毒剂厂家和供应商推荐和创智云、特洁安、安力斯、新江环保、神美科技、宜净环保等。

山东和创智云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和创智云十三年专注于水处理加氯消毒行业。公司核心产品次氯酸钠发生器,广泛用于各种水处理的消毒杀菌领域。

产品特点:1、原料安全易购:采用无隔膜电解法制备,原料仅为食盐,安全无毒,运输储备方便,市场供应充足。2、资质齐全:山东和创智云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拥有次氯酸发生器全系列涉水卫生许可批件和全系列医院污水消毒备案。3、运行稳定:山东和创智云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成立13年来,主业深耕水处理消毒设备,大中小型自来水厂、污水厂、电厂业绩分布于全国各地,拥有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11个,外观专利2项。经过多年的设备研发、运行的经验总结,现设备运行稳定、安全可靠。4、消毒成本低:应用和创智云公司核心技术的复极式结构电极,选用纯钛作为基材+MMO特殊技术涂层,析氯电位1.12V,每克有效氯成本5厘钱。5、智能化水平高,操作简单:山东和创智云环保装备公司通过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可实现设备的一键智能操控,手机APP远程监控,故障自动报警等,数据可上传云平台,存储量大。

特洁安技术公司:特洁安成立于1977年,一直致力于紫外线技术在水消毒及深度氧化处理领域的创新和推广工作。业务领域包括市政污水、市政饮用水、食品、饮料、半导体、制药工程等工业工艺用水,养殖业、商业和小型民用水以及环境化学污染物处理的紫外消毒及紫外深度氧化处理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售后服务及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服务。

目前特洁安技术公司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000座的市政安装工程业绩。特洁安在2000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一直致力于紫外消毒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共有包括污水和自来水应用案例800多个。典型应用工程包括: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等超大型的污水工程。北京郭公庄水厂,天津泰达自来水厂,兰州彭家坪水厂等自来水工程。
 
北京安力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力斯是一家专业提供水环境治理设备和解决方案的环保科技公司。致力于UV紫外杀菌技术、臭氧消毒技术、光催化高级氧化技术的研发及方案设计。2019年,安力斯被评为工信部首批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公司多年连续被评为“水业优秀设备公司”、“紫外消毒技术标杆企业”、“中国最具价值环保设备品牌”等殊荣,被称为“紫外线消毒专家”和“水处理高技术解决方案的先行者”。

连云港新江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新江环保是一家从事高端环保消毒产品和水处理药剂研发、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2008年开展以过硫酸氢钾为主要活性成份的消毒产品的研究,开发出新一代消毒产品---新江牌消毒粉产品,产品已获得国家卫生部卫消证字(2016)第0084号。

产品主要特点:1、杀菌广谱、安全可靠(半数致死量大于5000mg/Kg,实际无毒级产品)。2、固体运输、使用方便,剂量准确(根据消毒使用面积酌量加减)。3、性质稳定,有效期长,水溶液稳定时间长(水溶液可以保持2~3天有效度,对有机物有抗干扰的能力)。4、去污能力强,对各种有机物污物(如血渍、油渍、茶渍、果汁渍)等有很强的洗涤效果和消毒作用。5、价格低廉,无二次污染,是新一代高效强化理想型的环保消毒剂。

神美科技有限公司:神美科技是一家以环保水处理药剂为支撑,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环境治理整体方案解决商。专业致力于水厂的提标改造,水厂运行药剂的降本增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涉及市政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黑臭水体及景观水治理、自来水处理、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六大领域。

海南宜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宜净环保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环境保护骨干企业。宜净环保已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药剂生产、危废处置、工程总承包、水务项目投资及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

水务供水行业—关注浊度和余氯两项指标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提出“要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在水源地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时加密监测。
 
三、疫情防控应急监测为什么一再强调“余氯”?



1.什么是余氯?

余氯指在水中投加含氯消毒剂后,除了与水中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作用消耗一部分氯量外,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叫做余氯(具有杀菌效用)。水中的余氯形态包括游离余氯和化合氯。游离余氯包括的形式有氯气,次氯酸,次氯酸根离子。化合氯包括一氯胺,二氯胺和三氯胺。

2.为什么要控制余氯?

<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