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南京市人大代表宗媛:升级排水管网,守护城市“一河清水”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是老百姓的共同追求。作为来自建筑工程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宗媛带着调研团队深入实地考察。她说,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是排口,核心在管网,因此她带来了“加快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确保河道水质长效稳定达标”的建议。 


2019年6月,省住建厅联合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发文明确,到2021年底,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BOD浓度较2018年提高10%以上。为推进城镇污水提质增效,确定南京等6座城市为首批省级示范城市。2018年,南京市开始对主城区1400多公里污水管网开展排查、检测和修复工程。通过提高管网建设质量、加强排查修复,显著提高了污水收集效能,南京市水环境质量有了一定的改善。 


但是调查显示,南京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数据仍然偏低,常常是下雨后污水厂进水浓度显著降低,而河道水质下雨后一段时间内显著恶化。这说明雨污混接、管道破损、外水入渗、管道淤堵的问题仍然存在。 


宗媛建议南京市要加快推进排水管网问题诊断、整改与建设改造。重点查清河水地下水入渗、雨污混接错接、污水直排等情况,形成管网排查和检测评估报告,为实施管网改造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开展市政和地块雨污混接点的排查整改。严禁小区或单位内部雨污混接或错接到市政排水管网,严禁污水直排。新建居民小区或公共建筑排水未规范接入市政排水管网的,不得交付使用。对于沿河截污管道截流井、有混接的雨水及合流制排水口要加强改造,防止河湖水倒灌进入市政排水系统。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浓度低于100mg/L的,要结合服务片区管网规划与建设,制定“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要以管网系统完善为着力点,系统提升污水处理效能。在四个方面建立“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行维护机制:一是建设重点从大规模的污水厂建设转向厂网并重,工作重心从重视污水处理转向污水收集、处理并重。二是关注指标从出水转向出水进水并重,既看处理率,也重收集率。三是新建增量与存量提质并举,既补设施空白区,也提升现有设施效能。四是统筹兼顾“设施建设补短板”和“机制能力补短板”两个方面,既要补设施建设改造的短板,也要补长效机制能力建设的短板。通过以上措施,促进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真正从源头削减入河污染物总量,实现河道水质长效稳定达标。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