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我区在全市率先引进管道检测机器人 今年3200余平方公里地下管网能实时监控

昨日,记者从区河长办获悉,我区在全市率先引进机器人“瓦力”,即管道检测机器人,用于绘制地下管网通图,开展全区水环境本底调查与评价。

管道检测机器人是以运动机构作为载体的轮式管道爬行机器人搭载平台,由主控器、操纵线缆架、带摄像镜头的“机器人”爬行器组成,它就像一个装有探头的玩具汽车,通过机器人对管道内部全程摄像,实时、连续记录管道内部实际情况。技术人员根据传回的图像资料确定实地位置、判断病害性质,从而实现对管网的结构性、功能性检测。

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管道检测机器人最核心的部位是“眼睛”,这双“眼睛”是两个摄像头,能在井下管道中360度无死角录像和拍照,并实时回传画面到井上的控制端。

目前,我区已派驻50组排查队伍开展道路排查及混接点调查,通过管道普查有效区分雨水管与污水管,记录绘制管网体系分布图。同时,我区使用管道检测机器人,对D500以上的管道内部进行拍摄取证,摸清城镇排水设施、污染源实际情况、排扣溯源等具体“问题点”,确定全区水质水量监测布点。

“运用该项先进技术,不仅能大大提高管网病害检测的效率和准确率,而且能有效避免道路大面积开挖、人员下井检测带来的高成本和安全风险。此外,爬行机器人还能克服人身体积较大、不方便进入狭小管道的劣势,使得信息搜集更加便利。”该负责人介绍。预计2020年年中完成全区全域面积3218平方公里已建成城镇排水系统管道潜望镜普查探测及声呐检查工作,绘制出全区地下管网通图,精准掌握污水来源、构成、雨污管网混流、产生量和处理量等基数情况,为下一步实施科学化、智能化、系统化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新闻来源:江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