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遂昌地下排水管道来了管道探测“神探” 保护水环境

头顶摄像头,自背探照灯的爬行机器人,在狭小阴暗的地下管道里四处“侦查”,它的目的,是要找到破坏水环境的“真凶”……这不是科幻电影,是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工作人员利用管道探测机器人,排查入河排水口雨污混流情况的工作片段。

由于地下管网复杂,早年下埋的地下管道直径偏小,人体无法进入,很多工作无法由工作人员完成。为了摸清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创新环境监管执法方式,以智能系统代替人工下井作业,采用管道探测机器人探测和收集地下管道信息,并且结合全县的管网普查,精确定位排查污水管网堵塞、损坏等一系列情况。

管道探测机器人配备了摄像头和探照灯,能在管道中以左右360度,上下230度的角度录像和拍照,方便专业人员直接在地面判断堵塞、走水情况,助力精准治污。管道探测机器人的使用,减少了开挖管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地下排水管道的畅通,是城市内河水环境的重要保障。”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负责人介绍,借助管道探测机器人对黑臭河道、偷排暗渠、城市排水管网进行深度调查,可以掌握河道、偷排暗渠及城市排水系统的健康状况,特别是摸清排水管网对河道污染的影响,更好地保护水环境。

【新闻来源:丽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