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蚌埠市建成区内三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

据蚌埠日报消息 淮河穿城而过,纵横城区的河流是蚌埠独特的标志。然而,伸向河流的排污管,随意倾倒的垃圾,却让清澈的河流不堪重负,一度“黑化”成了黑臭水体。经过三年的治理,蚌埠市城区的黑臭水体在去年底全部消除,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与美丽的公园。

2015年底,蚌埠市委托第三方对建成区内10条水体进行了水质监测和水体识别公众调查,最终,迎河、八里沟和四十米大沟被列为黑臭水体。其中迎河、四十米大沟为轻度黑臭,八里沟为重度黑臭。“按照省里下达的黑臭水体整治目标,2016年消除30%,2017年达到60%,2018年达到80%以上的要求,市里决定分步实施,三年内消除黑臭水体。”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刘士俊翻开地图告诉记者,三条黑臭水体治理总长度为11.81公里,水域面积约40万平方米。

确定了目标,就快马加鞭干。清除岸边垃圾、清淤疏浚河道、截污纳管、护坡、景观绿化、生态修复,先治污再治水,打通水路引来活水,栽树种草恢复生态系统,各项工程有条不紊进行,臭水沟一步步变成了清水河。2016年,迎河黑臭水体整治完成;2017年,四十米大沟黑臭水体整治完成;2018年,八里沟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伴随着黑臭水体的消失,出现了一条条水清岸绿的休闲廊道。

在刘士俊看来,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城市建设、污染治理等许多方面,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项目建设前,辖区政府就按照规划对河道及岸边建设范围内的建筑进行拆迁,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刘士俊告诉记者,治理中引来活水补给,也着重恢复了河道的排水功能,为城市增加了排洪通道。

如今的四十米大沟河水清澈、风光秀丽

宏观着眼,还得有绣花的巧劲。刘士俊举例说,整治四十米大沟时清理出21万立方米的淤泥。如果全部运往填埋场,不仅要支付高昂的费用,占用不少土地,转运过程还可能造成污染。综合考虑后,决定将淤泥翻拌作为岸边种植土,置换出的土方,则“支援”缺土的城市建设项目。一来一去,不光省事,还直接节省了一千多万元的资金。同样的,岸坡摒弃了硬质护坡,而是采用自然生态护坡,即满足了绿化的要求,也大大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在四十米大沟内,又放养了大量鱼苗。“一方面能净化水质,优化水体生态环境;一方面也为周边居民增加垂钓的场所,使周边环境更加休闲宜居。”刘士俊说。

三分建设,七分养护。黑臭水体整治结束后,以PPP模式请来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维护。“对运营维护的要求可高了,水面漂浮物超过5平方米、岸边垃圾超过1平方米,直接扣分。第三方每半年出具一次考核报告,对我们进行督查。”负责运维的安徽城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指着岸边清理芦苇的保洁工告诉记者,种植水生植物是为了净化水体。为了防止植物枯萎后再污染水面,秋冬季节必须进行一次大扫除。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市里委托中介机构对运维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并将绩效评价与政府付费挂钩,以保障河道长治久清,污染不反弹。

黑臭水体整治结束,并非画上了句号。采访中刘士俊还透露说,解决八里沟和四十米大沟周边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的问题已经提上日程。目前全市已经完成管网排查,对污水管网破损和错接漏接逐一修复,计划到2020年全部完工,彻底堵上伸向河道的污水源头。

【新闻来源:安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