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全长逾8000公里 涉及9个省 将向中国出口50亿立方米天然气

[摘要]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近日发布的消息,按照双方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俄气”应在2020年向中国出口50亿立方米天然气,2021年则为100亿立方米,2022年为150亿立方米,最低供气量为上述供气总量的85%。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于12月2日正式投产通气。俄罗斯专家称,这一输气管道既能确保中国得到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也能给俄罗斯带来巨大收益。

管道全长逾8000公里 在中国境内途经9省市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资料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包括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和中方境内的中俄东,天然气管道,全长逾800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输气管道”。其中,中国境内管道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省市,跨越5111公里,是中国东北方向首条陆上天然气跨境战略通道。

首年将输气50亿立方米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资料图)

报道称,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近日发布的消息,按照双方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俄气”应在2020年向中国出口50亿立方米天然气,2021年则为100亿立方米,2022年为150亿立方米,最低供气量为上述供气总量的85%。

2014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气”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累计合同期30年。2019年10月底,“俄气”完成向“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注气。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近日表示,“西伯利亚力量”管线的开通将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将促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就业等。俄罗斯国家能源研究所所长普拉沃苏多夫则表示,俄罗斯有能力把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规模提高到对欧洲供气水平。普拉沃苏多夫说,俄罗斯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已提高到了2000亿立方米左右。俄罗斯还会进行地质勘探,气田数量还会增加。对华供气提高的余地很大。

每一个关键节点都牵动人心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资料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俄两国的“元首项目”。从商议、推动到建设,项目始终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关注和亲自推动,被称为“中俄合作的世纪工程”。

诸多“标签”,让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从动议初期就频上国际舆论“热搜”。从2015年管道开工,到2017年全面提速;从今年10月管道北段贯通,再到过境通气,工程每一个关键节点都牵动人心。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启动对俄罗斯和中国都很重要。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跨地区项目,该项目将成为俄很多地区的发展引擎。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总经理阿列克谢·格里瓦奇也称,该项目竣工后,中国天然气供应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将取得重大飞跃。此外,除中国东北各省外,俄天然气还将被供应到中国首都地区和东海岸工业最发达地区。俄专家援引数据预测称,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火车头。

而俄罗斯也将从这一天然气管道的运营中获得好处。俄罗斯Regnum新闻社援引俄专家的观点称,除供应天然气外,这条管道还可以促进俄远东地区的开发,使俄罗斯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文章来源:财经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