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守护横琴地下“大动脉”

横琴新区地底下有些“特别”。在这里,一条长达33.4公里的“大动脉”覆盖了全岛106.46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就是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

2013年11月,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历时三年半建成,纳入了给水、电力、通信、冷凝水、中水和垃圾真空管6种管线,是当时国内收纳管线种类最多的综合管廊。

邓日锦是横琴地下综合管廊的一名巡检员。每天,他负责为其中一段约4公里长的管廊进行“体检”。工作时,邓日锦会随身携带四件工具:一字螺丝刀、十字螺丝刀、扳手和钳子,但它们派上用场的机会并不多。全智能化运作的横琴地下综合管廊,设有集中控制的光纤传感监测系统,这大大减少了邓日锦的重复工作,让他可以专注于检查少部分未联网的设施。

与邓日锦并肩作战的还有监控组和维修组的同事。783个监控摄像头覆盖了这片“地下长城”的所有区段,即使是在夜间无人巡检时,监控员也能及时发现可视范围内出现的问题。倘若管廊内发生较复杂的故障,维修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得知详细信息,从而快速定位、排除故障。

2017年,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获得了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运营6年以来,横琴综合管廊先后历经“天鸽”“山竹”台风考验,从未发生重大故障。

【新闻来源:港澳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