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排水管网工程有序推进 改造完善城市排水系统

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高获得感,今年10月以来,我区着力实施排水管网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积极完善城市排水系统,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11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在提升改造的璧泉街道文风路,路段外设置了围挡,路段内,几名工人和各种运输车辆、挖掘机来回忙碌,路旁放置有直径1米多的雨水管网。据工人们介绍,原来的雨水管网管径太小,随着城市的发展,已经难以满足当前需求,现在他们正在实施一期工程,待雨水管网铺设完毕后,还将铺设污水管网。

“排水系统中存在的雨污不分、雨污混接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城市发展,极易造成水污染、城市内涝等严重问题,给城市水环境带来重大风险,所以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势在必行。”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雨污分流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隔,各用一条管道远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经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合格后再排到河道里,避免河道污染。通过雨污分流,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和雨水利用率,全面改善城市水环境污染现状。

本次排水管网整治工程包括雨污分流改造及老旧、破损管网的改造,共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范围为璧山区富吉加油站至景山路以南、璧南河以东、红宇大道以北、金剑山以西的建成区(皮鞋城小区片及老重百片区),总面积约3.11平方公里;主要整治内容为老旧、破损管网的改造及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整治排水管网179.89km,总投资约5亿元。

二期工程范围为璧城街道、璧泉街道等15个镇街及绿岛新区、高新区、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要整治内容为老旧、破损管网的改造及雨污分流改造,共整治排水管网1178.34km,其中璧城、璧泉、绿岛新区片区555.16km,璧山高新区、青杠、来凤片区329.05km,璧北片区83.55km,璧南片区210.57km,总投资约19亿元。

“排水管网整治工程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民生工程。目前,城区施工会影响居民正常的生活,需要市民的包容和理解,同时我们也将认真督促施工组织及相关单位加强管理水平和问题应对能力,希望在各方配合下加快建设进度。”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