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我市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管理

综合管廊的建设可以避免马路反复“开膛”。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已运营管理的综合管廊约31.62公里,入廊管线总长度约105公里,收取入廊有偿收费577万元,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为管廊运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创新为抓手,打造智慧的管廊。南宁市在国内管廊领域首次提出“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采用BIM+GIS+物联网技术开发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规划碰撞、方案模拟、深化设计、进度管控、质量把控等对管廊从规划设计阶段入手贯穿管廊全生命周期,并同步出台《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附属工程资产可视化移交标准》,做好管廊建设最后一个环节,这是实现综合管廊智慧管理的有效措施。 

以探索为途径,打造高效的管廊。在获得第二批国家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同时,南宁市已在运维领域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规程——《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使用手册》,该手册涵盖了日常入廊管理、日常巡检管理、日常养护管理等多方面运维管理内容,从根本上解决了运维什么、怎么运维、设备管养周期、巡检方法内容等。该手册在全国管廊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并随着全国各地参观来访而广泛传播。 

以科研为撬杠,打造有“心”的管廊。南宁市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孵化成果转化。截至10月底,共申报基于BIM的地下管廊门禁装置、基于GIS的地下管廊安全事故检测系统、基于IOT的地下管廊消防传感数据采集装置、基于GIS的地下管廊人员定位系统、基于IOT地下管廊网络的基站定位系统等5项专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安全防控智能化平台研究与示范应用》列为2019年广西科技厅重大科研专项;《市政综合管廊入廊规范》列为2019年广西住建厅地方标准编制计划;《南宁市智慧管廊建设管理平台的研究》列为南宁市重点科研项目。

【新闻来源: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